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

2017-07-05 eNet&Ciweek/佳音

诚,是中庸文化的核心。诚,不仅仅包括待人真诚、待事诚恳,更重要的是要对自己诚实。

毋自欺,即不要自己欺骗自己,更不能自己感动自己。上学时会因为熬夜写作业到凌晨两点而觉得自己好刻苦,上班了会因为加班而觉得自己好不容易,其实只不过是在拖延时间。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个专属于自己的进度条,盯着自己的进度条,调整自己的进度就好,不用太在意他人的进度。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要有远大而清晰的目标。

毋自欺,也意味着和自己和解。在爱情中最难受的莫过于爱而不得:我歇斯底里,爱到穷途末路;我为你放弃一切,牺牲一切;我卑微到尘埃里又开出了花,你却丝毫不领情,如张爱玲于胡兰成,如朱安于鲁迅。

朱安曾说 “过去大先生(鲁迅)和我不好,我想好好地服侍他,一切顺着他,将来总会好的——我好比是一只蜗牛,从墙底一点一点往上爬,爬得虽慢,总有一天会爬到墙顶的。可是现在我没有办法了,我没有力气爬了。我待他再好,也是无用。”

鲁迅却说“这是母亲给我的一件礼物,我只能好好地供养它,爱情是我所不知道的。”

在过去的传统礼教中,婚姻即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所以即便朱安与鲁迅夫妻关系不和也没办法离婚,朱安除了更加对鲁迅好,别无选择。现在不一样了,一方坚决不肯,另一方基本是没有办法的。所以更加需要与自己和解。与自己和解,也是“诚”。

亲情也是如此。我们生来就被裹挟着厚重的亲情的外衣,在无数声“你看别人家的孩子……”、“我是为你好”中长大。

奶奶是一位重度重男轻女的老人,从小我就要把一切好的东西让给堂哥,奶奶还振振有词对我说:“如果你是男孩,我也会对你像对你哥一样。”我的妈妈也因为生了我受到奶奶的冷眼相待,于是奶奶还会对小小的我说:“如果你是男孩,我就不会对你妈这样了。”就好像,不是男孩,是我的错。因此儿时的我每一次许愿,许的愿望都是“希望可以变成男孩。”那时候并不太懂男孩和女孩的区别是什么,只是觉得,因为我是女孩,所以就非常丢人,是家门之不幸。

小时候的我处处学堂哥:在高中前一直留着短短的头发,玩着刀枪棍棒,和男孩子一起上山爬树,欺负弱弱的小女孩。可是这样奶奶也并没有因此喜欢我,我一直因此而耿耿于怀。

后来上了高中,我也有了喜欢的男孩子,喜欢一切亮晶晶的东西,心思也敏感细腻。从那一刻,我开始审视真正的自己,接受了我是女孩子的事实。最后,我原谅了奶奶,也放过了自己。

人生之路漫漫,是一个不断审视自己,和自己和解的过程。诚其意,毋自欺,是最基本又最难做到的境界,也唯有不欺自己,才能更加理智的看待世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