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隐于市的“格物致知”

2017-07-05 eNet&Ciweek/林听

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如今世界的变化像是一辆隐形的疾驰列车,有人总能最先发现它,并冲到列车前头,也有人总能正好赶上它,与它一起驶向未来,而有些人则总是在车尾拼命追赶,却一直被甩在后头。

你想做哪一类人?

然而, 无论列车向何处行驶,都自有其轨道,这个轨道就是“规律”。所谓万变不离其宗,讲的也是万事万物的变化都离不开“规律”二字。

各行业的巨头都想做第一类人,于是他们通过各种方法、手段上下求索,希望在掌握规律之后,遵循规律、运用规律,将创新不断放置于规律所运行的轨道上,待时机成熟就兑换成相应的利益,使企业能够随规律变化而变化保持相对静止,始终屹立不倒,实现基业长青。

自我修炼亦是一种格物

如切如磋者,道学也;如琢如磨者,自修也。无论何时,都有自我修炼的精神,可以成为第二类人。修炼说起来容易,做到难。它不是闭关反省,或是打坐冥思就可以做到,它需要人们让自己回归到现实中去长期浸泡。通过各种各样的经历去“格心”,通过反复锤炼你的心智,磨砺你的意志,开拓你的思维,让你遇事不再首先通过情绪做判断,而是权衡利弊后做决定;让你不止看到眼前的事实,而是能够推理事物可能的起因,接下来的事态发展和最终结果;让你不再以自我为中心,敢于接纳别人,反驳并承认自己的错误观点,更正自己的念头,接近事实真相,获得原本光明纯粹的本心。

植物逃不脱从种子发芽,到开花、结果、衰败和死亡,英雄逃不脱历史的轮回,你的一生难道不是如此吗?规律不可改变。天下之物本无可格者,其格物之功,只在身心上做。当我们真正理解了生命与命运的规律,明白天人本一体,拥有了一颗泰然处之的豁达之心,我们便会不再过分纠结于眼前的是非,更不会盲从别人的选择,即便成为少数人,心中也有了胜利的底气和耐心。

生命的附加值在于自我创造,它也是唯一可以留存后世的珍贵记忆。遵循规律,认真把握、努力创造并享受当下,由每一秒的精彩堆砌而成的生命旅程将变得意义非凡,人生格局也会大有不同。然而,这样的境界是很难做到的,起初是源于它的无知,后来便是滞于惰性。

格物致知,指引你走出选择恐惧

选择需要智慧。我们都明白选择比努力重要,选对了方向会事倍功半,反之则事半功倍。

当王阳明参透“心即理”,随心而动,随意而行,万法自然,便是圣贤之道;当徐阶面对肆无忌惮的矿霸贪官,在残酷的现实面前,终于明白了知行合一的真意,参悟无论有多么伟大正直的理想,要实现它,还必须懂得两个字——变通。只有变通,只有切合实际的行动,才能适应这个变化万千的世界。格物致知让他们获得了选择的智慧,古学今用,这或许是立足于当前社会最实用的发展之道了吧。

智慧是治愈迷茫的良药,格物致知能够让你拥有这样的智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