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源自物质,显赫于内心

2017-07-05 eNet&Ciweek/陌离

大本钟的钟楼之下,精致的西装,平和的面容,带给人午后阳光般的气味,一派绅士风度。

岳阳楼的围栏之上,眺望远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随缓缓江水流去,扑面而来的圣人气息。

两种中西方背景下的背影洒脱而淡雅,恬静的不谋而合。

《大学》读到现在,更多的,是教我们以一种冷静而公正的心态去面对周围的人或事,不被自己的喜恶所左右,不被自我的观点所绑架,一如西方的绅士,中国的圣人,儒雅而高贵。

“之其所亲爱而辟焉,之其所贱恶而辟焉,之其所畏敬而辟焉,之其所哀矜而辟焉,之其所敖惰而辟焉。故好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者,天下鲜矣。故谚有之曰:人莫知其子之恶,莫知其苗之硕。”然而,更多人的写照便是如此,或受困于视野去局限,或迫于生活的压力。

不可否认,在思想境界上,人,确实是分层次的,而作为思想底座,物质基础也许确实让部分人早已领先我们一步。

前段时间高考又一次在轰轰烈烈中落下帷幕,与往年一样,各地的高考状元也成为人们一时之间的谈资,人们津津乐道着他们是如何努力学习,企图作为自己儿女的榜样。但与往年不一样的是,这次北京的状元说出了人们其实都知道,却一直不愿意提及的因素——物质基础。

在媒体关于这些状元的报道中,寒门学子一朝中第的故事变得越来越少,取得一个好的高考成绩,中产阶级等条件更好的孩子要远比农村学子容易的多。这次的北京状元就介绍到,他从三四岁开始便有专职的外教,每个假期更是可以在世界各地参加训练营等活动,而殷实的家境,也让他在课余时间学习钢琴等乐器变得容易。

虽然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很不公平的是,有些人,一开始就坐在罗马城的广场。

当然我并不是想说物质决定着一切,只是当我们不用为生存而庸庸碌碌,不会在为鸡毛蒜皮而斤斤计较的时候,将会对周围更加宽容,也更容易达到一种豁达的境界。

当然气质,心境并不是只是由物质生活的富足与否来决定。人们也常说,三辈传承下来的才是贵族,这其中抛弃人脉的积累这些外在因素,从小家庭教育的养成和内在心境的塑造,才是我们心心念念向往的人生态度。源自物质,显赫于内心。

或许我们现在没有能让我们无需为生活而苦恼的家境,也许我们也需要为了生存而忙忙碌碌,但着并不阻碍我们追求内心平和的脚步。第一步,就教从我们要看淡自身环境的差异开始。

庆幸我们还有古人的典籍时刻提醒着我们“所谓修身在正其心者,身有所忿懥,则不得其正,有所恐惧,则不得其正,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有所忧患,则不得其正。”

做好自己,其他的,问心无愧。

生活有时候很像一个游戏——空当接龙,不管走到哪里,后面总有能接的东西。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