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做人要正心诚意,勿自欺

2017-07-05 eNet&Ciweek/夏至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写过一首诗: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在生命这条单行线上,人在去往终点的路上,不安、焦虑、迷惘这些消极情绪会接踵而至,这些情绪的累加会让人“心事过重而走不动”。用现在年轻人的词汇来说,生活很“丧”,没有一件是好事。

人们常说,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但对芸芸众生来说,天生慧根,能做到戒定慧断舍离的人少之又少,大多数人都是在红尘俗世中摸爬滚打。当心变得不那么简单了,很多东西都会是负累。大多数人都是带着秘密,负重前行。

这几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已经是烂大街的话,但它流行的背后却是初心已染,赤子之心不再的遗憾和无奈。人走着走着就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走着走着最初自己的模样也就不再那么清晰。有时候为了生活而妥协,可在妥协之中自己当初订立的那条线也就渐渐模糊。慢慢地人们已分不清哪些是自己想要的,哪些又是自己当初妥协的部分。

但最后的最后,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自己的内心,都要和自己的内心对话,你要接受它的拷问,同样也要回答它的质疑。曾经的妥协、欺骗、将就都会在某一瞬间被打回原形。

所以,做人从一开始就要正心诚意,心底无私天地宽,你对自己诚实,你对自己负责,你能禁得住自己对自己拷问,你才能更好地对待他人、对待这个社会,对待这个世界。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很难相信一个满肚子歪肠子的人能获得成功。小聪明或许能让你暂时走得快点,但大智若愚,认真做人、认真做事的人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