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做一个“束己”但不“束人”的女子

2017-07-05 eNet&Ciweek/叶子

网络攻击不是一种好的现象

从过去许久的“小悦悦”事件和“于欢辱母杀人”案等风口新闻中可以发现,这些带有多方观点的事件在经过网络发酵之后,呈现出来更多的是谩骂和指责。我们可以为受害人感到惋惜和愤懑,但是就“小悦悦”事件来说,大众能够做的似乎并不应该是对那几个路人在虚拟网络中进行毫无意义的文字指责,更应该反思一下,如果“我”是那几个路人之一,能做到陈贤妹那么勇敢吗?毕竟后来类似小悦悦的事件还有很多,谁能够保证后来的冷漠旁观者没有参与之前的网络攻击?

网络攻击其实是一件特别可怕的事情。首先来说,在我们通过网络去了解一件事情的时候,本身就是片面的,你能够看到的只是发布者想要传播出来的东西,而事情的全貌或者说事情的另一面,是否被包庇、被隐藏是不得而知的。而现在的网友总是会很容易的抓住一个点进行无底线地夸大去博取眼球,所以你以为的抱不平,其实可能只是被别人利用借力打力。再者说,网络攻击除了可以泄愤之外并不具备实质性的意义。对于网络上的热门事件,如果做不到静观其变,也应该做到冷静思考后的理智分析,一味的谩骂是无礼的表现,更加容易成为一个“道德绑架”的人。 

从《大学》中学会束己

为什么会有网络攻击?一方面当今人们的工作压力太大,需要一个发泄的渠口;另一方面,是人性的短板,大多人总是习惯用自己做不到的规则去约束其他人,却放纵自己。这就好像是父母总是习惯将自己年轻时做不到或者错过的事情寄托在孩子身上。央视主持人董卿在谈论育儿之道时也说过,如果你想要你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你自己得先成为那样的人。这在处世中,也是同样的道理。

《大学》中说,“小人闲居为不善,无所不至,见君子而后厌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人之视己,如见其肺肝然,则何益矣?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特别喜欢《大学》和《中庸》中提到的“君子慎独”。曾子也说过,“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其严乎!”一个人的德行并不取决于人前,而是体现在人后。孔子终其一生都在做让每个人都能够成为以礼义自持的人。

一个真正美丽的女子绝不是容貌上的美丽,随着时光的流逝,只有内心的才学会越发光亮。为什么说要多读书,因为读书会让每个人能够安静的面对自己,从书中学习束己,学习如何成为一个人后显贵的人。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