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未来独角兽企业TOP150

2017-07-21 eNet&Ciweek/翼轩

 2017未来独角兽企业TOP150.jpg

企业如人,保持朝气蓬勃的状态,是一切新生事物的可贵之处

在新生的幼苗中,有无限的活力在生长,无穷的潜力在迸发。而踩准了用户需求迸发的节点,积累技术与资源优势,不断创新迭代的企业则能够为整个行业带来新的希望与新的力量。

所谓“未来独角兽”,意味着其创新能力极强,市场潜力巨大,虽然这些初创企业或许在市场上并没有绝对高的估值,但却具有成为细分领域掌舵者的潜力。

长江后浪推前浪,风口转换迅速,科技日新月异

进入2017年,能称为现象级的创业领域,共享单车算为数不多的其中之一。共享单车领域双巨头摩拜单车与ofo,以密集的融资、极速的扩张,频频打破融资史上的记录。它们极速前进,引领着共享单车的发展风向,仅用一年的时间即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市场。故“未来独角兽”一个明显的特征即为:公司成立时间短,融资周期短且额度高,估值增长快。

当一家企业,顶级人才可以聚集,自由的思想可以得到碰撞,绝妙的创意频频迸发。一个有潜力的商业模式会助推企业展翅高飞。曾经,谷歌发展初期,几个工程师用业余时间开发出来的广告系统,几乎成为了一台马力强劲的印钞机,Google上线没多久,就基本做到了公司层面的盈亏平衡。强大的盈利能力,让谷歌公司在A轮2500万美元融资没有花完的情况下,就成功IPO。如今,科技创新的精神源源不断地让谷歌保持着其发展活力,改变与影响着世界。

当下,滴滴、美团点评、陆金所、蚂蚁金服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独角兽企业,其估值皆达到百亿美元。尽管他们仍然在以强大的创新能力推动发展,但是他们已然度过了探索与摸索的阶段,已经由加速跑转换到途中跑,确立了成熟的商业体系与明显的领导地位,在“未来独角兽”的企业排行中,并没有收录此类企业。

除共享单车的现象级产品,内容媒体、企业服务成为新的发展风向

在内容领域,今日头条、芒果TV以及快手、秒拍(一下科技)等短视频媒体已初现光芒,领跑风口行业。今日头条以一种全新的内容推荐模式,开拓了崭新的移动资讯媒体模式,短短5年时间,成长为一家估值百亿美元的企业。目前,其以自身的优势,不断拓展内容媒体形态,发展前景充满想象,甚至有分析人士称其未来有与百度或新浪抗衡的能力。

如果说今日头条打造了一个专属于移动端的资讯媒体,那么短视频则是更适合移动端使用习惯的内容媒体。短视频具备“短平快”的服务优势,有助于用户提升碎片时间利用率,将会成为移动端基础的内容展现形式。其中,快手在今年一夜爆红,其与众不同的特征在于,创造了让每一个人都有表达机会的平台,颠覆了传统的由精英群体主导下的网络结构。一下科技旗下的秒拍产品,完美嵌入社交产品中,承载了新闻、娱乐信息的传播。

如今,企业服务市场活跃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企业即将成为新兴企业。企业服务市场是一块大蛋糕,练就的是技术内功,靠的是对市场趋势的准确把握。华云数据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分别打造了高品质公有云、私有云、大数据等一系列产品,全方位服务于企业业务上云。在它的发展版图里,目标企业需求即为自身技术拓展方向。

人工智能时代悄然而至,在今年迎来发展拐点。中美两国科技企业纷纷押宝AI,高调推出自己的平台与产品。蔚来汽车致力于研发智能电动汽车,超前的技术应用研究,受到百度、腾讯以及资本的热烈关注;早在2016年年底,旷视科技通过人脸识别技术,为支付宝提供了“刷脸”技术,同样受到了科技巨头与资本方的追逐。毋庸置疑,新一代技术的商业化,将带了新一轮发展的动力,带来全新的商业场景与生活体验。

对于一家独角兽企业,或者说一家伟大的企业,他们的成功看似是踩准了风口,实则是对市场趋势、用户需求的准确把握,对未来发展、行业美好前景的期许

正如硅谷“钢铁侠”马斯克,他创办了特斯拉、SpaceX、PayPal,将世界远远地甩在了身后,带给了这个世界不一样的东西与方向。他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出于对美好世界的愿景,就如一个顽童,不断地攻克与创造着出现在头脑中的每一个想象,然后专注把它变为现实。

这也许是每一个创业者最初的设想。生鲜电商发展火热,其发展关键与重点即是打造生鲜供应链,保证蔬菜、水果的新鲜度与品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电商发展高度成熟,但是品质商品、全球购成为了新时代下涌现的新用户需求,由此小红书、蜜芽宝贝等垂直电商则踩准了消费升级的趋势,迎势而上。

志存高远方能有所大成

独角兽企业往往聚集了行业里大多的资源,随着技术、人才、资金的积累,其在行业里的地位与机会将逐步放大,前进愈发顺利,发展迎风而起。优势会被放大,引领、变革行业发展的责任则愈发凸显。换句话说,独角兽企业不仅仅是行业的佼佼者,更重要的,它是行业的领跑者、推动者。

身为未来独角兽企业,要以行业推动者自居,以创新破迷局,以诚信守正心,以担当为己任。只有致力于市场需求的满足,行业发展瓶颈的突破,才会在纷乱的市场竞争中把握准方向,守得住初心,冲出迷雾,把握未来。

独角兽是一种荣耀的名片,更意味着一种担当与责任。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