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劳动是光荣的

2017-08-04 eNet&Ciweek/清秋

皮格马利翁为理想而燃烧生命

皮格马利翁是希腊神话里的人物,他是塞浦路斯国王,擅长雕刻。由于他丝毫看不上塞浦路斯国的凡间女子,便以心中的理想形象,用象牙雕刻出了一座美丽的少女像。为此,他废寝忘食、日日夜夜地投入其中,他全部的想象、热情和爱恋都投射在了这座雕像身上。如此饱满炽烈的深情最终打动了爱神阿芙洛狄忒,她赐予雕像生命,并让他们结成了夫妻。姑且抛开爱欲这一议题,也不论雕塑作品是否经典,如果把少女看成是“理想”,那么皮格马利翁的确是为理想而燃烧生命,最终感动了神明,并获得幸福。

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这种理想主义有种决绝,而对于现代人来说,“道”和“理想”就在平凡的日常生活里,处处都是修行。

劳动是神赐,也是权利

在基督教的观念里面,当亚当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园的那一刻起,他们就知道,牛奶面包必须经由辛勤的劳动而获得。作为美国第四大宗教团体的摩门教也推崇工作的积极主动和勤奋,并将此作为自身的一个标志。

可以想象,在需求无法保证满足的日子里,人们必须奋力而艰辛地工作,以使得生活继续。同时,在土地上劳作,被视为人类与博厚大地之间的一种联系,通过劳动,人类得以享受无限自然的无私馈赠,并得以延绵。近代思想史上一位地位显赫的思想家马克斯·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则阐述了一个基本的事实:基督教宗教改革对人们的劳动、工作以及财富观念产生了影响,而观念的转变促成了资本主义的兴盛。

在现代社会里,人们已经习惯于享受社会分工带来的便利,这一现状仍然符合《孟子·滕文公上》中的观点:“一人之身而百工所为备”。古代圣贤的真知灼见到现在仍然具有说服力,现代社会中商业的价值也越来越突显。

若从权利这一维度来看,每个人都应该有劳动的权利,并由此而追求幸福。《纸牌屋》里有这样的情节:政府的某项提议可能引起该社区部分人员的失业,那么这些劳动权利受到威胁的工人就会组织起来去表达自己的意愿。而特朗普当选总统并采取一系列的反全球化策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有些人认为全球化趋势正使得美国人民丢失工作,如那些“锈带”地区的蓝领们就备受经济全球化的冲击。

每个奋斗的人生都是一束光亮

西西弗斯知道自己最终无法把石头推上山顶,但在这个过程中,他的用力、执着和健硕的身材都是吸引力。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工作的成就感人人都在乎。智慧的人自带光芒,好雪片片不落别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