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2017-08-04 eNet&Ciweek/莫笑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句话出自韩愈的《进学解》,意为学业由于勤奋而专精,由于玩乐而荒废;德行由于独立思考而有所成就,由于因循随俗而败坏。

业精于勤,荒于嬉

在《进学解》中,韩愈所说的“业”,指的是读书、习文,而“行”,指的是行事、立言。这是他所强调的学者的主观修养的两个重要方面。在他看来,读书习文,必须勤奋刻苦、心无旁骛,始终精力充沛、专心致志,需把声色犬马、游戏玩乐置之度外,一旦沉湎于嬉戏,学业必定荒废,定会闲白少年头!

“业”除了可以指读书以外,也可以指工作,工作也需要像读书一样专心,只有勤奋的工作才可以将业绩做得更快更好,所谓勤能补拙,熟能生巧,便是如此。在工作的时候,如果不知道如何将自己的业绩做的更好,除了需要更加勤奋以外,还应不耻下问,询问有经验的人,可以避免自己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每一个人都有特立独行的经验之谈,这些都是工作或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行成于思,毁于随

韩愈曾在《游箴》里说:“呜呼余乎!其无知乎!君子之弃,而小人之归乎?”忘了学业,就脱离了君子之道,离成为小人也就不远了。坚持学习亦是坚守君子之道,有坚持才有思考,有思考才能辨明是非曲直,明是非才可免于跟随。一旦忘了勤奋学习,便易忘了思考,因而就不会再有行动了。

是故,行成于思,毁于随。这句话对于所有靠笔杆子生活的人而言,也是如此。如果行事立言随波逐流,没有自己的思考,何来朗朗锦绣文章?若是所有文章都千篇一律,那还有什么意思?读书有趣的地方,不就是在于可以感受到每个人的不同观点吗? 不放弃独立思考,拥有自我意志的文章,才是真正有趣的文章啊。

有志者,事竟成

人生就像是一场修行,坚持到最后的人往往才是真正的赢家。专心做一件事,不怕苦,不怕累,只怕不坚持,是故有志者,事竟成。志是人生的动力,是不畏艰辛的初衷,是笑看人生的始终。从古到今,多少风流人物,以此为座右铭,终成大业。人生艰难,走过才知道,时光苦短,痛过才明了,愿天下有志之士,不忘初心,终有所得。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