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知止而后有得

2017-08-04 eNet&Ciweek/安歌

《大学》有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世人皆知这是修身修己的道理,但不同的人却对“知止”一词有不同的理解。

《朱熹集注》:“止者,所当止之地,即至善之所在也。知之,则志有定向。”一说朱子以为“事事物物皆有定理”;而墨子认为:知止,则日进无疆,反者,道之动。知足不辱,知止不殆。曾国藩则将“知止”释为知足之意,故有“人生之善止,可防危境出现,不因功名而贪欲,不因感极而求妄”。

虽然关于何为“止”,各家有各家的说辞,但是仔细体味,实则大家们的思想又有着奇妙的相似相通之处。止是人活一世最想要到达的终点,是恪守初衷不再向外索取的度量。知止是一种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无论周遭怎样变化,内心都不会受到丝毫干扰,不知止,则急功近利,或惶惶然而疲乏怠惰;知止更是一种信念,以这种信念行事,内心便不会被喜怒哀乐爱恶惧割裂,不知止,做事情才会摇摆不定,犹豫不决。知止,是老子所说的“无为而无不为”,是孔子的“反求诸己”。知止,方能明心见性,内圣而外王。

至于止于何处,则可不尽相同,往上可“止于至善”,往下亦可仅止于过好这一生,毕竟理想不分轻重贵贱,重要的是且“知”且“止”,并以此作为定要实现的目标而死磕,这便足够了。就如同灵魂向导,志有定向,方可成事。人生而有欲,但贵在知止,唯有以知止为始,才能以得为终。

正如这句话的后半句所说的,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