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做务实而不现实的人

2017-08-04 eNet&Ciweek/老树

前段时间诚品书店创始人吴清友去世的消息在社交圈和媒体圈引起不小的震动。大多数人在缅怀这位极具情怀的企业家。因为诚品书店作为一家书店之外,它是文化、情怀、温度的同义词。到过或者说未到过书店的人都被“尊重走进书店里的每一个人”的文化理念所感动过。诚品书店已经是城市的地标,吸引游客慕名而来。

人们被诚品书店的情怀所吸引着,但它能够存活下来的商业逻辑却乏人问津。也许在这个商业化色彩极为浓厚的时代里,情怀是稀缺品,所以被广泛讨论,而商业的东西却显得世俗和肤浅。但诚品书店的情怀理念是由其商业所支撑和保护才能存活下去的。就像吴清友自己的说的“没有商业,诚品活不下去,没文化,诚品也不想活了。”

商业是基,在商业的根上生长的情怀才能更茁长地成长,才能具有更大的势能。否则,空谈情怀的结果只能是一地鸡毛。说遵循现实法则也好,说回归商业常识也罢,谈情怀的时候也别忘了想想如何与商业相互依存,如何在二者之间掌握一个好的平衡点。很多事实告诉我们,只谈情怀的结果是“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在商业世界中是如此,对个人成长来说也是如此。你的个人使命、家国情怀需要有一个支撑点,而这个支撑点落到实处就是你成长每一步的成绩、业绩,这些实实在在的东西能让你被更多人认可,能让你拥有更强的力量来实现自己的每一个目标,能让你一步步接近你的梦想,能将你的理念和情怀传递给更多人,并且让他们深以为然。

就像马云能将自己的商业理念传播给很多人的原因是他站在了更高的地方,让所有人都能看见的地方。他用自己的业绩,自己的成功证明了自己理念的可行性,也证明了自己情怀和梦想不是一句空谈,而是落到了实处,不是漂浮在天边的空中楼阁。他没有画一张大饼,空许了很多愿望而没有实现,他用实际成功让让人们相信他所说、所做的是真实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个人宏大的使命都是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去实现。你每一次成功,每一次业绩都是通往你梦想的敲门砖,你会因此吸引到更多同行的人,也会遇到能给你指点的贵人。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