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中国网红排行榜

2017-08-22 eNet&Ciweek/樵苏

一不小心,为网红正了名

2016年3月7日,《互联网周刊》发布了《2015中国网红排行榜,兼论2016网红趋势》。一时之间,争议四起,“网红”这个词,连同它所代表的新新人类一起,被推向风口浪尖,自此一发不可收拾。

网红现象,本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人性自主意识的觉醒,人们对自由价值追求的一种兑现。百度百科对网红的定义是,在现实或者网络生活中因为某个事件或者某个行为而被网民关注从而走红的人或长期持续输出专业知识从而走红的人。他们的走红皆因为自身的某种特质在网络作用下被放大。网红的产生是网络媒介环境下,网络红人、网络推手、传统媒体以及受众心理需求等利益共同体综合作用下的结果。

网红是时代的产物。

《2015中国网红排行榜,兼论2016网红趋势》的本意是记录和罗列时代进程中的现象性事物,这也是《互联网周刊》一贯的风格。却一不小心,为网红“正了名”。

2017新网红排行榜TOP50.jpg

2017再出发

毫无疑问,网红曾经带来生机。它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顺带着增加了不少就业岗位,激活了好些产业链。

芙蓉姐姐和凤姐让人们看到“一举成名天下知”的捷径;张大奕和雪梨们运用粉丝和流量,将日子过得活色生香,银子赚得盆满钵满;papi酱和咪蒙则深谙大众心理和传播规律,将内容创业玩得风生水起。网红之路看起来一片光明,随着直播这一网络互动形式的出现,无数的少男少女们又涌向了直播间。

每一类网络红人的出现,都是互联网发展进程中的一个节点。然而,网红队伍在迅速扩张的过程中,哗众取宠者甚多,欺世媚俗者不少。网红现象看似全民狂欢,却又如泡沫,喧嚣过后,不知所踪。人们质疑:互联网究竟带来了什么?网红后浪推前浪,喧嚣过后,又留下了什么?

有人说,刚开始,以为网红是凤姐、芙蓉姐姐;后来啊,以为网红是国民老公、奶茶妹妹;再后来,以为网红是咪蒙和papi酱。那么,网红到底是什么?

什么是新网红?

被追捧着,也被诟病着,经历了这些年的风雨荣衰,网红二字,是该重新定义了。

无关“5W”,无关“KOL”有效性,无关商业转化率,新一代的网红,将不再是一种“职业”,不再是丰乳肥臀蛇精脸和巧言令色无底线,他们不一定在直播间里,不一定在微博上和淘宝店铺里,他们可能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

这份榜单收录的新网红,或许是天赋异禀者,或许是平凡的普通人,他们正心诚意地去做一件事,让平凡的事情变得不那么平凡;亦或许,他们本就在各自的领域有所成就,只是因某一种举动或某一种精神,被网络的力量放大,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

他们是国家游泳队和中国女排的健儿,用热情和汗水为国家民族增光,为青春增色,用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让全民沸腾。

他们是《最强大脑》上可以和人工智能机器人叫板的超人,他们让科学流行,让智慧飞扬,让大众看到智慧的魅力。

他们是《中国诗词大会》上的选手和嘉宾,他们舌灿莲花,诗词歌赋真风流,引起一股全民读诗的新风潮。

他们是活跃在社交网络上的警花警草,他们拍摄妙趣横生的普法视频,让法制法规通俗易懂,令大众喜闻乐见。

他们是网络平台上优秀的写作者,写出隽永深长的文字,令人唏嘘赞叹。

他们是年近期颐著作等身的老教授,为传统文化奔走,弘扬诗词歌赋,导人爱美向善。

他们也有可能是人工智能机器人,以人物形象出现的人类情感和智慧的结晶。

他们,或如阳光下的百合,热烈绽放;或如深谷幽兰,幽远馨香。他们有专业精神,有敬业态度,有生活智慧,他们身上真善美的特质被网络放大,他们所展现的生命状态和生活方式,让人们看到汗水和智慧的可贵,感受到勇气和梦想的力量。

他们应该是榜样,应该是这个时代的精神担当。

还关注以本来面貌

在当下,网络和传统媒介的界限早已模糊,传统媒介上出现的人物和事迹通过网络发酵而扩大影响,网络上走红的事迹和人物通过传统媒介平台再次发光发热。就像高中女孩儿武亦姝,在央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总决赛中成功夺冠,而后经过网络平台的传播,热度空前,“满足了人们对古代才女所有的想象”。

从最初的微博,到微信、直播,再到多样化的平台、各具特色的栏目,网络的土壤愈发丰厚。

网络红人们积攒了名气和流量,进行商业变现本无可厚非,但不知不觉间,网络上百态尽出,人们不经意的一个关注或者点赞,转眼就成谈判桌上的筹码。这不是网民们的初衷,也绝非互联网健康发展的长久之计。凡事都有变化成长的过程,网红的这个过程,即将过去。

吹尽狂沙始到金,大众的关注度和注意力,应当属于那些能令人感动和敬佩的人。让我们大家一起通过不断讨论和尝试再次为网红正名,还关注以本来面貌。

感谢网络,感谢这个时代,让假丑恶无处遁形,让真善美发扬光大。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