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租赁服务企业大观暨租赁企业分类排行榜

2017-08-24 eNet&Ciweek/文斐

租赁服务企业释放了一部分企业运营的风险

所谓租赁,即生产设备的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用户仅使用设备核心价值,专注发展核心业务。

对于高价值非易耗品,企业如果选择租赁,一可以降低资金投入风险,降低试错成本;再则免于设备维护压力,降低设备折旧掉价的风险,让企业实现轻资产运作。这是租赁服务企业的存在根本与价值——分担了一部分企业客户原本承担的风险,释放了企业活力。值得一提的是,企业的历史发展即是一部风险转移史,有限责任公司制度的确立,促成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股东与经营者风险共担,释放了企业活力。同样,现代证券制度的繁荣,更是为现代企业发展释放了新的能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租赁企业创造的价值核心是服务

租赁企业的业务具有金融属性,他们需要通过良好的风控,持续优化资金成本,把租赁价格降到更低,以此赢得市场竞争力。租赁企业看似交付的是产品,实则是风险共担和贴心周到的服务。

本文选取企业服务领域,主打租赁业务的企业,包罗了从传统的机械设备、仓储设施,到办公室,再到IT设备,跨行业跨领域的租赁服务企业。接下来,我们将用风险共担与服务两个方面来概述各行业各品类的租赁行业的发展现状。同时,如今市场火热的共享经济业态与租赁的传统业态如出一辙,都将推进产品的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分离,深挖租赁形式企业的共性,窥探租赁形态或共享经济业态的未来。

办公IT设备租赁:以互联网的方式让租更划算

如今,新型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雨后春笋般崛起,他们十余人、几十人即实现业务流程的运转。企业趋于小型化,越来越依赖于众多的企业服务公司来提供办公、IT设备的支持,以专注开展核心业务。轻资产就是企业经营的重要方式和战略选择之一,即以最少的资本投入,以自身最有效率的方式实现企业价值和利润的最大化。

1.jpg

大多数租赁企业提供企业通用的IT设备,比如电脑、打印机是主流,还有投影机、对讲机、VR设备等。除此之外,易租网(1zuwang.com)则另辟蹊径,主打高端打印机租赁,为用户免费提供耗材、配件更换等服务,并承诺2小时快速上门。

租赁企业业务不是纯资本运营,核心还是客户、产品和服务。它们不只提供租赁和租赁相关的服务,还提供租赁管理和设备管理。高效率的设备翻新能力是办公电脑租赁行业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易点租在办公设备领域努力深耕,不仅不断提升电脑的品质,更是增添了诸多的专业IT服务,如工程师驻场服务、数据恢复服务、软硬件无忧、上门服务等内容,不仅帮助企业解决了资产灵活性和企业现金流问题,更是减少了企业的IT运维成本。

如此看来,办公IT设备由买转租更像是一种企业消费升级的体现。

办公室租赁:提升办公选址效率是需求

办公室租赁几乎是所有企业的硬性需求,优越的地段、舒适的环境、全套的服务都是企业选择办公区的考虑因素。

对于办公室租赁企业的竞争核心,好租创始人兼CEO曲先洋提到:“企业办公对于服务效率有很高的要求。”他认为当前办公室租赁中介行业依然停留在粗放落后的阶段,供给方的市场份额十分分散,缺乏覆盖大范围的服务商,而对于需求端的企业来说,从开始决定租赁办公场所到搬进办公室的心理容忍周期非常短,甚至小于住宅。这就意味着办公室租赁企业需要通过大数据对客户群体标签不断完善,深入挖掘客户画像的价值,以专业化、标准化的服务提升办公选址的效率。

除选址业务及与选址相关的行政服务外,企业增值服务成为了办公室租赁企业的第二战场,掌握企业的强关联服务将成为竞争力的核心。比如空间家在客户选址前提供产业咨询,在选址后提供租金贷、装修贷等金融业务的公司,都是与企业发展强关联的服务。另外,还有部分企业会涉及各类办公设备租赁与绿植保养。

2.jpg

另外,办公绿植租赁也属于企业的一大硬性需求。

3.jpg

仓储租赁:推进自助化是趋势

仓储租赁企业一般提供委托找仓和投放仓源两种服务,除此之外,有些业务还覆盖到快递、物流、物业、装卸服务等相关服务。

4.jpg

随着物联网、互联网的不断渗透,仓储租赁行业也迎来新的技术变革。爱存自助仓储以定制出入仓管理系统、进销存管理系统、智能能源管理系统、安全管理系统为保障,推动仓储设备的自动化运行,为客户带来安全、便捷、高效的仓储体验。

工程机械租赁:重资产租赁需求旺盛

目前,中国工程机械保有量约700万台,70%的设备都掌握在施工单位手上,他们的设备一年干活只有4到5个月,闲置率达到60%。由于这些闲置的设备资源是分散的,成功对接需求方和供应方,需要一个大的租赁平台将这些资源整体打包,做规范化管理。

攻城兵从成立之初,积极与大型施工单位合作,大量吸收闲置设备资源,并深入做信息匹配,如今其平均月交易额可达2000万元,足见这一市场空间之大。

5.jpg

让用户欣然由买转租,唯有创造设备之外的增量价值

说到底,租赁是在产品提供方与消费方之间加入的一环。它必然要创造出自己作为中介的价值,不然其将是价值传递中冗余的一环。在机械设备租赁中,我们看到的是租赁企业起到了信息匹配的作用,即类似消费级市场中的分享经济;在仓储租赁企业的观察中,更能感受到的是租赁企业在其业务开展中的服务者角色;办公室租赁企业的分析中,在高效选址服务基础上,其能提供的增值服务则显得尤为重要;而在办公IT设备租赁领域,则突出了轻资产办公带给企业的灵活运作的能力。

企业消费升级已成大势,租赁服务企业交付给客户合适的设备是远远不够的,而是要交付给客户优质的服务以及鼎力的支持。同时,租赁服务企业已经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的各领域技术,不断着眼于租赁流程的效率提升,以及服务的极致追求。

租赁企业愈发以服务者的姿态自居时,对于自身来说,业务范畴扩大,类目庞杂,而对于客户来讲,却是简单、清楚的。用易点租创始人纪鹏程的话,“我们可以复杂,但要让客户更简单”。这也许是对企业服务最极致的思考与理解。

不过,让自己复杂,让客户简单,也仅仅是做好企业服务的第一步吧!

更大的价值,更多的选择

轻资产办公可以助力企业腾飞,专注开展核心业务,让专注产品的企业专注产品,让专注服务的企业专注服务。同时,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精诚合作,实现风险共担、价值共创,那么未来将会更美好。

社会分工加剧,细分市场更专业,产业链条加剧分解。一个项目的达成,背后需要各个环节企业的产品、服务的鼎力支持。以炽热之心打磨梦想,以至诚之心服务于人,其输出的不再仅仅是产品与服务,更是一种鼎力支持的态度与美好未来的期许,那么所有的合作伙伴都会为其开山辟路。租赁服务企业如此,企业服务市场如此,所有的企业亦如此。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