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最具创新力纺织业上市企业排行榜

2017-08-26 eNet&Ciweek/迷镇

我国是纺织品生产和出口的大国,从著名的张骞出西域开辟丝绸之路开始,我国的纺织品就逐渐销往世界各地。

我国纺织业自身经过多年的发展,竞争优势比较明显。但是纺织业在我国还仍然是一个劳动密集程度高和对外依存度较大的产业,现在的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2017最具创新力纺织业TOP35.jpg

纺织业是一个高污染行业

特别是印染行业,污水排放量大、且污染重、处理难度高,废水的回用率低。化纤行业在生产过程中,有些产品大量使用酸和碱,最终产生硫磺、硫酸、硫酸盐等有害物质,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有些则是所用溶剂、介质对环境污染较为严重。化纤生产污染环境的另一种表现是化纤产品本身的不可降解性,特别是合成纤维,其废弃物回收成本高,燃烧后污染空气;废弃后不易降解,造成土壤环境恶化。在能源消耗方面,纺织机械、化纤机械电力消耗十分突出。

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在劳动力等要素价格上涨、原料价格波动、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下,纺织企业经营成本不断攀升。高素质人力资源缺乏、企业信息化程度不高和缺乏品牌经营理念是纺织业面临的其他问题。

纺织业创新的突破口在哪里?

对中国纺织市场来说,打开通往这个时代的大门只有一把“钥匙”,那就是创新。面对成本持续攀升、劳动力资源紧缺、环境约束不断增大等各种压力,我国纺织产业必须寻找突破口,解决面临的问题。

在纺织业污染方面,要在全行业推广应用低碳节能先进技术、无水少水印染技术,实现绿色生产。纺织业还可以使用天然的植物染料降低印染造成的污染,通过绿色循环降低污染,例如,将果肉利用后,从果皮中提取色素,用于纺织品染色,水果的剩余废弃物用于棉花育肥;很多植物材料中都可以提取天然染料,而天然植物染料染的织物,色形自然、经久不褪,具有防虫、抗菌的作用,这是化学染料所不具备的。

在纺织新材料开发方面,要大力开发各种差别化、功能性纤维及其制品,满足大众的个性化、时尚化和功能化的消费新需求。从竹纤维、碳纤维到石墨烯复合纤维,每一种纺织材料都具有不同的特性,每一次纺织新材料的发展,都将推动纺织业向前一小步。

在开发新技术方面,以智能制造为重点提升制造能力,加大纺织数字化、智能化装备开发,推进智能化生产线建设,培育发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以形成纺织经济发展新动力。

通过政府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创新纺织业产业组织结构,是创新的另一个突破口。对于未来的发展,更多产业集群愿意以开放的心态整合资源,或是通过同行业的联合,或是在不同行业之间开展合作,由此可以形成集群效应,开辟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那些走在路上、勇于实践的企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创新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必修课。以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其上市以来不断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产品结构由技改前的五大系列30个品种增加到十大系列400多个品种,主要开发了紧密纺纱线、高支精梳纱线以及环保、功能型、休闲弹力、高支高密和提花系列等面料产品,开发的COOLMAX弹力提花格、天然彩棉灯芯绒等面料连续几年入围中国流行面料。

开发利用环保能源、环保技术,在生产过程中减少能源的消耗、减少污染的排放是纺织企业创新的另一个方向。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选择了位于浙江余姚的工厂,与能源公司合作发展“太阳能屋顶”计划。即由百隆东方提供闲置的屋顶,能源公司负责投资“太阳能”发电设备及负责设备的安装、运行维护。华纺研发的“棉冷轧堆染色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项目,采用室温冷堆固色,比常规染色节水15%、节电15%、节蒸汽20%以上、节约染料达22%、总出水COD排放减少18%,促进了印染行业技术水平提升和行业进步,是世界印染行业重点研究开发的技术之一。

创新应该是多方面的,企业文化的建设也是创新。以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其“以人为本,推动文明发展之路”的管理方法已经成为企业争相效仿的典型。鲁泰将企业规章制度、企业发展理念印刷成册,人手一份,做到了工作一年以上的员工人人可以倒背如流,以此将发展思路贯穿到每一位员工之中。

创新不是一个企业单枪匹马的战斗,而是整个行业在创新合作的环境下越来越好。今年4月初,由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等九家纺织服装上市公司,共同倡议发起成立“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董秘联盟”。中纺董秘联盟的成员单位为各类纺织服装上市公司,成员单位代表为各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董秘联盟成立后,将为各纺织服装上市公司之间搭起一个方便相互学习借鉴、沟通交流、分享成功经验,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的平台。

不断前行在创新之路上,就是最好的状态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而创新,就是企业的“源头活水”。纺织业的创新,既需要内在驱动,同时又需要外部推动;创新既需要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同时又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创新也不仅仅是科学技术的创新,还包括管理体制的创新,不仅仅是阶段性的创新,还是一个要打持久战的过程。

不论哪个行业,创新都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历程。发展无止境、创新无止境。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