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充电桩品牌排行榜

2017-09-02 eNet&Ciweek/八月

电动汽车作为一种发展前景广阔的绿色交通工具,近年来发展速度迅猛。充电桩作为发展电动汽车所必须的重要配套基础设施,与电动汽车发展息息相关,充电桩的安装与便捷使用,关系到我国电动汽车的长足发展。 2017充电桩品牌排行榜TOP15.jpg

一面是海水,一面是火焰:投资热点充电桩的发展也面临诸多难题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而其中纯电动汽车的产销量分别是41.7万辆和40.9万辆,占了新能源汽车的大半江山,由此可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势头正好。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对于节能减排,缓解环境压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应用领域逐渐渗透到各个角落,充电桩这一充电基础设施正在成为社会投资的热点。事实上,自2014年5月国家电网开放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以来,不少民营资本就开始在这一领域探索。快速增加的新需求和基础设施不足,使得充电桩成为电动汽车产业链中还没有被大规模瓜分的“大蛋糕”。 

然而,因为充电桩投入成本高、投入时间长,很难在短期内实现回报等痛点,再加上建设用地、报批,产权等问题,让充电桩对于不少企业和投资者来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在充电桩发展面临的具体问题上,还有各个充电桩生产商各自为营,进行“跑马圈地”的争夺,导致充电接口不统一,充电桩企业的充电卡不能兼容识别,充电桩在支付渠道和信息收集方面都是孤岛运营,无法互联互通,造成即使找到充电桩也可能无法正常使用的尴尬局面,消费者不得不需要办理多张充电卡、下载多个APP才能使用各品牌的公共充电桩。 

此外,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行业盈利模式尚不明确。目前,这些充电桩运营公司主要以电费为依据向用户收取服务费,但是仅靠充电业务实现盈利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尤其是在充电桩利用率偏低的现阶段。

一面是拉锯,一面是共赢:充电桩企业应互联互通

如果不能解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问题,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就有后顾之忧,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就会受到影响。充电桩和新能源汽车本来就是应该配套使用的,一方的发展滞后必然影响另一方的发展。 

因为种种原因造成配套设施落后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充电桩运营企业不仅要想办法完善自身的充电体验,还要加强与其他充电桩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以及完善和其他行业之间的合作方式。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是一个一荣俱荣的整体,“独善其身”并不是最明智的做法,由于新能源充电桩目前还存在巨大的市场缺口,企业在竞争与合作中把“蛋糕”做得更大,助力行业发展的同时也能为每一个企业带来切实的好处。好在已经有一部分企业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并且在合作中取得了佳绩。 

在统筹方面,星星充电是我国日均充电量靠前的电动汽车运营商,为了破解“场地难”和“盈利难”两大问题,星星充电率先在业内利用互联网思维发起“众筹建桩”的活动,快速解决了“场地难”问题。同时,星星充电围绕新能源汽车配套领域产业链,通过星星充电APP+城市智能充电监控平台整合全国大部分充电桩运营群体,为其提供统一支付、交易管理、运营维护的服务,并且向用户提供快速搜索、在线支付和车联网服务,星星充电由此实现了充电设施模块的盈利。 

充电桩企业与其他行业的跨界合作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近日,武汉普天新能源与无线供电技术方案提供商厦门新页科技宣布合作,将在武汉共同建设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示范站——武汉新页普天充电站,该充电站充电桩将采用目前最热门的无线充电技术,不仅能够满足基础的有线充电服务,还可以为所有符合国标标准的电动汽车提供无线充电服务。这一技术的发展成熟,将助力破除充电桩发展面临的接口不统一,不能兼容等问题,还有助于充电桩向更智能化方向发展。

充电桩运营过程中如果结合互联网思维,可以让充电桩兼具多重身份,从而延伸拓展出丰富多彩的应用场景。随着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概念不断落地,充电桩就可以作为车联网、智能电网的切入口,扮演“数据采集者”“数据分析师”的身份。届时,充电桩的商业价值不仅体现在充电业务上,还包含以充电桩为入口的广告、保险、金融、售车、4S增值服务及汽车工业大数据等。 

一面是共享,一面是智能:新趋势下的充电桩蓝图 

共享经济已经成为风口,尽管在一些领域共享经济似乎被“玩坏了”,但是不少资本开始布局共享充电桩,或能帮助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据报道,目前私人充电桩的安装率不足40%,公共充电桩的使用率不足30%,而私人充电桩有75%是空闲的,私人充电桩共享潜能巨大。

充电桩是稀缺资源,既然目前没有办法做到一车一桩,那么私桩共享就是可行的。在实践操作上,共享充电桩也将让多方受益。充电桩与共享经济相结合,形成了私桩共享的运营模式,为用户提供了便利,为私桩主带来了盈利,也为平台增加了效益。但是,怎么提高用户的黏性,培养用户私桩共享,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 

“智能”将是充电桩发展的又一新趋势。目前的智能充电桩可以实现微信扫码充电、远程断电、实时定位、异常预警等智能功能。“无人驾驶”“物联网”“大数据”等等概念都在付诸实际应用,特别是随着智慧停车和无人驾驶的发展,充电桩作为电动汽车的配套设施,也会与汽车的智能发展相适应。

结语

电动汽车充电桩尽管目前面临一些问题,但是强需求会助力扫除市场发展障碍,充电桩的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