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未知的恐惧

2017-09-06 eNet&Ciweek/希波

我绝不能害怕。恐惧会扼杀思维能力,是潜伏的死神,会彻底毁灭一个人。我要容忍它,让它掠过我的心头,穿越我的身心。当这一切过去之后,我将睁开心灵深处的眼睛,审视它的轨迹。恐惧如风,风过无痕,惟有我依然屹立。——《沙丘》

恐惧源于未知,对事物发生轨迹的未知,对自己的未知。在我们的生活中,永远不缺少挑战身心承受能力的事物,生存的压力,情感的困扰,事业的挑战等等,无不在磨砺着每一个人,以至于在被触发内心悸动的一刻,原本敏锐的大脑一下子迟钝起来,甚至呼吸都不再平稳,下意识的选择就是退缩,躲避在现有的安全区内。

美国硅谷从来不缺乏充满挑战的年轻人,70年代末期,有三个小伙伴在这里成立一家电脑公司,产品首次上市就取得了巨大成功,按照正常逻辑,随之而来应该是投资人进入,公司扩大规模,最后上市,前景一篇大好。但突然之间,有伙伴决定把手里的股票卖掉,原因是觉得另外两个小伙伴太年轻,而且公司没有任何资金,赊账购买各种零部件来组装电脑,风险太大。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这个最初被以2300美元卖出的股票,按今天的市值已超过了350亿美元。这家公司正是苹果,两个被抛弃的小伙伴一个是乔布斯,一个沃兹尼亚克。

事实上,不仅恐惧,所有七情六欲都会影响我们的正常心智,轻则会停留在自己的安全圈内望着外面多彩的世界兴叹,重则肯能会做出悔之莫及地事。我们称之为私欲在作怪,西方学术认为是小我在寻求自我保护,其实说的都是一个东西。

格物致知,是儒家提出的解决办法,《大学》开篇即提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而欲明明德于天下,必先治其国、齐其家、修其身、正其心,诚其意,致其知,致知在格物。要在“静”字上做功夫,所以,佛家讲“禅定”功夫,都是一个道理。

对此,明朝圣人王阳明在回答学生“静时亦觉意思好,才遇事便不同,如何?”也有过注解,“是徒知静养,而不用克己功夫也。如此,临事便要倾倒。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

也只有见自己,见天地,才能不为恐惧所扰。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