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尽在当下

2017-09-06 eNet&Ciweek/浮生

世上绝大部分人,都被思维控制着,陷于漫无目的、绵绵不绝、无意识的思维活动中。而生命中的种种问题,比如内心无法宁静,被恐惧、苦难所折磨,所有真正的关系——与自己、与他人、与自然、与上帝——受阻,及至疾病、灾难,不止,“思维能量创造了现存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结构,并通过我们的教育体制和媒体不断地扩散。”人类如此无药可救,其肇因原来是思维。

《当下的力量》是一本关于灵修的书,一开始,读得颇为困难,陷入不解。可是读着读着,有些似懂非懂的感触,接着是在一次无意识的漫想中,当然是并不愉快的漫想,我突然想:怎么又在想这些?不要想了,回到“当下”。然后,真的就还停止了那个无意义、无价值、不快乐的思维。后来又有几次,特别是清晨渐醒未醒时,思维已经滑入大脑,要在以往,肯定就会那样想下去,想到哪是哪,其实是根本不会意识到脑子在想,随后那些不请自来的思维多半会在大清早繁忙琐碎的生活细节中不知不觉减弱、退后,但十有八九又会在上班路上重新潜回大脑,路上某些吸引注意力的事情出现时,思维可能会暂时退后,但只要外部刺激一消失,脑子稍稍得闲,它们又会回来。工作时间同理,除非是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工作,其余时间,思维总是片刻不停。周而复始。可是现在,不经意的思维间,我有了本领,让意识出来发问:你在想什么?为什么要想这些?就像书中所说的那样,思维往往会挣扎一会,然后退去。当然它们会一再在不知不觉间溜回大脑,但我总能意识到,而且意识到的时间在缩短,一旦意识到,便能够叫停它们,从意识到,到叫停的时间,也在缩短。这在前所未有的体验。有时候,意识虽已现身,却不急于发问,只是在一旁观察,观察思维的内容、以及思维带来的感受。

果真,思维是有模式的,如作者所说,往往是那些缠绕多年的“旧唱片”,除了徒增内耗,别无它用。思维发出低频噪音,间或冒出声把尖锐嚣叫,恐怕危害还不止是内耗。“在你观察这个思考者时,一个更高层次的意识就被激活了。”是的,我真切的体验到了。思维原来是可以被警惕、被发现、被意识、被叫停的。

作者一直强调“意识”和“无意识”、“临在状态”和“思维认同”的差别,他很无奈地指出:“大部人并不是在意识和无意识之间徘徊,而是在不同程度的无意识间徘徊。”普通的无意识,带来的可能是不安和不满,深层的无意识就是被痛苦之身所控制。如果一群人或一个国家陷入深层无意识,进入到“集体的消极能量领域”,离暴力就不远了。自我衡量意识水平的指标是:如何应付生活中的挑战,能不能全神贯注于当下。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