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他们说的好像是一回事

2017-09-06 eNet&Ciweek/奇夸克

儒家泰斗曾子在春秋时期的《礼记》之《大学》一文中首先提出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八条目,指出了格物正心的重要性,后被无数大家所认可并发扬光大,直至今日仍被视为国学经典。唐宋时期记载惠能大师讲经论道之《六祖坛经》一书中,记载惠能提出了“见性成佛、即心即佛”的论点,认为“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时间来到明朝,精通儒家、道家、佛家,集哲学家、文学家、军事家于一身的王守仁,将心学继续发扬光大,总结前人提出了“行知合一”的说法。

以上大家无论是在中国历史还是人类文明的尺度上看都都如颗颗恒星般闪耀,几乎任何一句都可成为传世名言,作为后人能拜读到如此经典,实是幸事。细细品味感觉这些伟人追求的好像都是一件事情,他们都在不断寻找自我内心深处的东西,“格物”也好,“佛性”也罢,还有“一以贯之”我认为讲的都是一个东西。《坛经》中有记载:“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惠能进曰:非风动,非幡动,仁者心动。”,《传习录》中亦有“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既来看此花,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心外。”的名句,惠能和阳明先生对“心动”的看法如出一辙,私以为阳明先生的解释更通俗易懂,更能让人接受,在教育后人这一点上阳明更胜一筹。

离开中国古籍,我还阅读了《基业长青》《从优秀到卓越》等,这这些书里面,所讲的似乎更接地气一些,他们研究了很多大公司的发展历程,领导人的高瞻远瞩,看起来波澜壮阔。讨论如何建立高瞻远瞩(visionary)的公司,其中有一句话我记得很清楚“回顾一生的辛劳,我最自豪的,是创建了一家以价值观、做事方法和成就,对世界各地企业管理方式产生深远影响的公司;我特别自豪的是,留下了一个可以永续经营、可以在我百年之后恒久继续作为典范的组织。”具体是在那里忘记了,之所以及得清楚,是这句话我认为是这几本书最通俗的解释,为何能“永续经营”?靠的就是远见,何为“远见”?远见就是“见人所未见”,如何做到“远见”?先看透自己的内心,这和前面的大家所讲的“格物致知”之类站在一起了,他们反反复复讲的真是的一个东西!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