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银行ETC办理服务前十名

2017-10-09 eNet&Ciweek/沙漏

ETC,全称“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自2014年全国推广以来迅速普及,全国每4辆通过收费站的车中,就有至少一辆使用ETC。近年来,ETC逐步成为高速上的“宠儿”。

在ETC用户大规模高速增长、电子支付客户不断增长的形式下,用户的充值、圈存、帐务查询等业务办理需求与日俱增。而相关ETC办理营业网点、银行等地的传统模式,已经不能够满足高涨的ETC安装发行需求。这也成为各大银行开始抢夺的新战场,加足马力创新ETC服务模式。

一、中国工商银行

——快捷城市交通服务

谈到银行办理ETC业务,首当其充的便是中国工商银行推出的牡丹畅通卡。该卡的特色不仅在于当ETC卡使用,也是联名信用卡,可以享有违章现场处理、高速不停车收费等配套服务。

牡丹畅通卡的业务功能:牡丹畅通卡集先进的金融IC卡和银联标准磁条贷记卡于一身,具有与牡丹贷记卡一样的透支消费、转账结算、存取现金等基本金融功能。同时具有自助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委托代理扣收公路规费、购买车辆保险、丰富的汽车增值服务等特色功能。

二,中国建设银行

——网点一站式办理ETC

而建行ETC信用卡,则选择赠送ETC设备,可提供上门安装便利服务。办理流程相对简单而受用户喜爱,只要提交身份证和驾驶证原件、工作证或者单位证明即可。银行工作人员会前来收取资料,当卡办下来后,即可预约上门安装。

另外,建设银行代理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发行的非金融芯片卡,可用于高速公路通行费支付的实名制专用IC卡,卡内记载客户及车辆信息,客户车辆在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系统记录通行记录,通过建行速通卡绑定的银行账户支付通行费。

三、北京银行

——“不动车”上门安装更省心

如果说上门安装更省心,那么北京银行在线全程申请上下足了功夫。线上申请、线下上门安装的O2O办理的互联网思维模式成为其核心特色。2017年6月8日,北京银行联合首发集团、速通公司日前共同发布“E路畅通”产品,让车主“足不出户、车不出库”就能完成ETC的申请和安装。

北京地区持有北京银行乐驾信用卡或银联借记卡的用户,只需登录“乐速通”APP,按提示完成资料拍照上传、在线绑定关联乐驾信用卡或银联借记卡、验证通过后选择安装办理方式、填写预留上门安装信息,即可完成申请。线上申请,上门服务,让办理ETC业务不再只有去网点的选择。

四、光大银行——刷卡享“油”慧

光大银行ETC办理业务与其他银行不同的是,需开通光大银行ETC豫通卡。且这张ETC卡是一张兼容储蓄功能和信用卡功能的存贷合一卡。目前,中国光大银行还携手中原通ETC、中国石油共同推出光大中石油记账联名卡,用户在使用其ETC卡的同时,还可享受部门省内石油加汽油优惠价格。同时货车ETC 业务也已全面上线。

五、农业银行——吃喝玩乐“多能卡”

一张卡不仅能畅行高速,还能享受吃喝玩乐优惠的“多能卡”是农行豫通ETC信用卡区别于其他各行ETC的主要特色。这使得信用卡与ETC卡,二卡合一,车过ETC通道时从信用卡自动扣款缴费,无需充值,每月归还信用卡即可,并且可至农行柜面打印票据。使得外出用户带卡更加便利,解决用户多卡使用痛点。

六、中国银行——防范盗刷风险

中国银行信用卡ETC也不甘示弱,做到高速通行、日常消费两不误。据悉,中国银行ETC鲁通卡插入OBU,用于高速通行,后台关联信用卡自动扣款。同时,信用卡随身带,方便日常消费,不需要频繁从OBU中插取,也可避免对OBU和鲁通卡的损伤,更可防范盗刷风险。

七、华夏银行——境外跨行

如果说各大银行绞尽脑汁在流程及优惠上做出更多创新,那么华夏银行则是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华夏银行ETC速通卡竭力在申办上做到最划算,另推出了加油返现等增值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华夏银行速通卡在境外也可实现跨行ATM取款且首笔免费。

八、交通银行——线上线下联动

交通银行办理ETC也是只可用交通银行信用卡的模式,办理流程相对简单,只需身份证,行驶证,还有交通信息卡等证件,也有相对的增值服务。用户可在线申请,审批服务较快,使用者可参与消费返刷卡金等活动。

九、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以安全高效为原则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则为了更好的推广ETC业务,增强服务能力,在内部进行ETC维护业务知识与运营支撑平台系统操作培训,力争办理ETC业务安全、高效。同时,该卡分为金卡与普卡等级,具备邮储银行IC信用卡的全部功能以及同等级信用卡的全部权益,具有交通卡高速公路通行缴费功能。

十、平安银行

——两种模式付款更便捷

平安银行推出的平安速通卡则采用两种业务模式,一种是预付费模式的储值卡和记账卡,一种是绑定银行账户的后付费代扣业务的记账卡。另外,其速通卡标签费可享五折优惠,也是采用与平安信用卡联用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银行速通卡增值服务是任一信用卡都可以进行代扣,如果选择车主卡,则能享受到加油折扣。

总结

纵观各大银行办理ETC业务,都有自己的政策。正所谓“无利不起早”,这背后的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点:一、ETC取代人工是大势所趋,越早抢占市场对自己越有利;二、有车一族属于银行的优质客户,开展ETC就是抢客户群;三、银行可以将对客户进行细分,拓展业务范围;四、增加信用卡的发卡量,由于一张卡就能办理各项业务,又有优惠活动,客户自然更加活跃。此外,银行的免费也有附加条件,比如办理信用卡,预充值、存款要求等等。

据国家交通部门统计,普通轿车通过人工收费站的平均时间为14秒,采用ETC缴费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仅为3秒,即每车次可节约11秒的时间。 目前在部分主线收费站,高峰时段ETC交易量占比已超30%,缓解了拥堵现象。随着用户量持续增长,可极大程度地解决收费站拥堵问题。

从以上几点来看,银行提高ETC办理业务,无论是提高用户粘性还是提高信用卡放卡量,无疑是有百益而无一害。未来,各银行提供ETC一站式服务,实现柜面开卡、绑定、换卡、挂失、销户、更改绑定账户、发票打印、车辆信息更改、OBU电子标签安装等全套等一站式综合服务,让车主享受到更全面的服务必然是大势所趋。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