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虚实之间,知机识变

2017-10-11 eNet&Ciweek/苏伊

在T11 2017暨TalkingData智能数据峰会上,TalkingData CEO崔晓波说,TalkingData要做客户的成效伙伴,TalkingData的商业模型要以效果为导向,按效果来衡量。崔晓波对来参会的企业说,“我们致力于成为你们的合作伙伴,而不是你们的乙方。”

崔晓波认为,从数字回报定律来看,在指数级的世界里,数据驱动型企业的商业价值符合摩尔定律。当任何专业领域、技术产业能够活用数据,得到数据驱动助力的时候,它的回报就是能够实现指数级的增长。所以TalkingData要让每个合作伙伴看到大数据技术所产生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当下,数据量的增长正呈指数级增长,市场调研机构IDC预计,到2020年,全球数据总量将达到40ZB。这一数据量是2011年的22倍。在过去几年,全球的数据量以每年58%的速度增长,在未来这个速度会更快。当数据呈指数级增长时,相应地,结果也会呈指数级增长,越到后面,大数据所呈现的效果会越明显。用大多数人熟知的例子来看,最典型的就是AlphaGo这个深度学习+大数据的产品,与它交战的顶尖围棋选手柯洁的感受最为直观,柯洁在赛后采访表示,“AlphaGo和去年相比有很大不同,以前还能感觉是一个人,现在感觉越来越像围棋上帝。”从默默无闻到一个顶尖围棋高手再到围棋上帝,这种技术进化所产生效果正是呈指数级增长。

大数据的真正商业价值也应该是同理,随着数据的不断累积,所能产生的商业价值在后期也应该是惊人的。然而大数据在现实中遇到的窘境是,所谓的个性化推荐备受吐槽,让人质疑大数据的搜集和处理能力。在大数据成为很多企业必谈的东西时,市面上真正做大数据深度挖掘的企业屈指可数,令人眼前一亮的应用迟迟没有面世。这让大数据这个新鲜而又热门的概念略显尴尬。

提升虚拟的数据对真实的应用场景的解读和分析的能力,虚拟的数据转化为真实的商业价值的能力,将虚的概念转化为一个个真实可感的商业产品和商业案例才是大数据时代最为紧迫的事情。

虚拟数据重新解构真实世界

大数据时代,整个世界虚拟数据化。就像谷歌的无人驾驶在这个城市中放置很多勘测设备,把所有的建筑、街道、树木、障碍物,甚至行人都用数字化的方法表示,将城市虚拟化,以此来构建一个大数据体系。就像城市中所有的车辆、行人成为高德监测显示屏上的一个红点,成为分析、预测城市交通状况的一个数据。真实世界在被数据解构。

崔晓波认为,将人的一些特征数字化,可以更好地分析背后人的心理,而真实世界的可视化呈现可以帮助AI动态模型在虚拟的世界里面增强对真实世界的认知。所以,崔晓波觉得,人本数据和感知计算是未来大数据的发展方向,由此所形成的认知才是立体的、综合的、丰富的而不是单线条的。

基于此,TalkingData推出了城市透镜和人本数据实验室。城市透镜这款产品可以对真实世界进行可视化呈现,显示出城市人流密度、配套设施、交通状况等维度数据统计,然后把这些观察和需求与AI动态学习模型相结合,增强我们对世界的感知和认知能力。崔晓波认为,这种技术对地产、零售、银行、金融行业,甚至对人类、城市都会有非常大的影响。这样一个面向未来的工具,可以实时的用模拟化、数字化的方式观察到世界,帮助我们做出更加理性和真实的决策。

人本数据实验室的定位是跨领域的开放平台,通过数据来了解人的心智、身体和环境之间的联系。尽管通过建立数据模型可以了解世界,但人类的心智和情感仍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加强对人的了解,才能形成一个更为真实的认知。

城市透镜和人本数据实验室仍是处于初级阶段的产品,它们的成熟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进来共同来丰富数据、完善技术。

大数据落地商业

TalkingData是一家商业价值为导向的公司。基于此,TalkingData提出了成效合作伙伴理念。用最实在的效果来证明大数据的商业价值。这种理念是在四到五年商业探索中,通过服务客户沉淀下来的经验归纳总结而来。而落地这种理念需要做到五点。

首先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TalkingData合伙人兼高级副总裁蒋奇认为,要与客户从价值界定上面达成高度一致。而崔晓波认为,“我们的客户应该是相信数据、信仰数据的,只有信仰数据的人和企业做出的决策才是数据驱动型的。”只有拥有相同理念的同道中人才能更有耐心去做好数据这件事。

其次,TalkingData不断增强自己的数据能力。蒋奇说,“我们需要有足够的数据广度和深度,需要有足够强的数据工程能力、数据科学能力,还需要有产品的能力,有基础的技术能力,能够提升产品的性能,能够和客户合作过程当中具备很好产品化的能力,最终还要做智能扩展,缺一不可。”

从技术手段来看,TalkingData的数据围绕两个维度进行组织和规划,一个是以人本和行为进行数据组织,另一个则是以行业/业务的需求、痛点为中心进行数据组织。技术与业务的紧密结合才能为数据注入灵魂,为下一步的商业行为提供支撑,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营销、风控和防作弊等等。

从产品来看,TalkingData产品驱动的准则是以提效的方式满足场景化需求的落地,产品要落地商业场景中,能满足合作伙伴想要获得收益的需求。去年,TalkingData推出的智能数据平台就是基于智能数据应用、探索商业价值的平台。这个平台通过输出数据管理、数据工程以及对数据科学的训练还有发布的能力,帮助各个垂直领域的企业开发更落地、更丰富多元的应用,从而深度挖掘各个垂直领域潜在商业价值,帮助合作伙伴实现商业价值的提升。

最后,则是不断增强的服务能力、场景化应用的能力以及进化能力。在不断的商业实践和合作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合作伙伴在用户需求、商业应用方面的痛点,反过来增强自身的技术能力、学习能力,从而提高技术水平、优化产品。

结语

大数据时代已然来临,但大数据真正的价值并未得到全面释放。只有当大数据模型建立起全面、深刻的大数据分析价值逻辑,并且虚拟数据对真实世界能进行准确解读、分析、预测时,大数据的指数级效果才会显现出来。而想要做到这一点,则需要更多的学习,并且有足够创新的理念来迭代技术。

变化发展中的大数据,于每个大数据企业来说,恰好也是机遇所在。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