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年中国光伏企业排行榜

2017-10-16 eNet&Ciweek/无涯

2017中国光伏企业排行榜TOP20.jpg

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使太阳光射到硅材料上,从而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技术。光伏产业大致分为高纯度多晶硅原材料生产、太阳能电池片的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以及相关生产设备的制造。

人间正道是沧桑,光伏发展之路曲折漫长

自1839年法国科学家E.Becquerel发现液体的光伏现象算起,太阳能电池在全球已经经过了170多年漫长的发展史。就中国而言,从1958年成功研制出首块单晶硅,到2007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设备生产国,再到现在通过技术创新,重新发掘国内外市场,确立全球领导位置,光伏产业发展之路可谓是艰阻不已。

我国的光伏产业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97年京都气候变化会议后的光伏产业导入期。轰轰烈烈的美国百万屋顶和德国十万屋顶项目,触动了国内光伏产业的出现。第二阶段是2004年到2010年的高速成长期。随着德国出台EGG法案,欧洲国家大力补贴支持光伏发电产业,中国光伏制造业利用国外的市场、技术、资本,迅速形成规模。第三个阶段是2011-2013年的国内光伏产业的调整整合期。由于光伏制造业产能增长过快,而欧洲补贴力度削减导致市场增速放缓,光伏制造业于是陷入严重的阶段性过剩,产品价格大幅下滑,我国光伏制造业陷入全行业亏损。最后一个阶段是2014年至今的逐渐回暖期。以国务院24号文为代表的光伏产业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国内掀起光伏装机热潮,带动光伏产品价格开始回升。

从长远看,光伏产业发展前景良好 

从长远看,光伏产业发展前景良好。全球能源体系的趋势是向低碳化转型,各国政府也纷纷出台相关的措施来支持光伏行业的发展,光伏电力的需求量大。

短期来看,光伏行业的发展也存在大量问题。首先是行业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银行普遍存在惜贷限贷的情况,光伏企业经营风险加大。其次是技术难题。中国光伏材料、装备等关键技术与国外先进水平尚存差距,基础研究有待加强。同时资金支持及政策扶持等过于偏重应用环节,对制造业研发及技术改造支持不足。然后是市场内需不足的问题。光伏行业长期依赖国外市场,国内电力需求放缓、弃风、弃光高居不下,市场还有极大的潜力未挖掘出来。最后是产能过剩问题。“吃政策的饭,做烧钱的生意”曾是光伏行业的行话。各地政府以“GDP为纲”,看见政策利好,纷纷大规模建造光伏产业园,导致产业集群化、区域化形势严重。此外,“分布式”将是未来光伏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但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面临屋顶落实难、贷款融资难、电费回收难等问题。

加之“一带一路”战略背景,光伏行业迎来历史机遇

长期以来,欧美日是中国光伏产品的主要海外销售市场,这为光伏企业带来高额利润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危机。就2012年而言,欧盟委员会9月发布公告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同年10月,美国商务部对进口的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高额“双反税”,彼时欧美市场出现大幅萎缩,使中国光伏企业的生存一度陷入困境。

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的出现为中国光伏企业带来了新的市场增长空间和国际化布局。首先它可以帮助企业规避诸多风险,特别是地缘风险;其次是它吸引部分中资银行、法律机构、商会在沿线国家增设网点,这使得中国企业因不熟悉当地法律法规、风土人情、税收、外汇管制、汇率波动等条件而导致的损失大大减少,减轻企业风险。

目前,国内部分光伏企业已经借力“一带一路”政策,在沿线国家建设光伏产业园,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带动高效产品、先进技术在当地生根。晶澳能源控股、海润光伏和无锡尚德太阳能就是典型的例子。2015年底,晶澳在越南总投资2.8亿美元的1.5吉瓦硅片项目落地,投产后年产值达10亿美元,将吸纳就业2200余人。次年,其又在“一带一路”沿线共承接30余个国家的光伏项目供货,使光伏产品的出货量达到近700兆瓦,占公司全年发货总量的12%。印度作为崛起的新兴经济体,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加大,电力缺口大。数据显示,印度预计今年新增装机量达8吉瓦,并且未来5年内新增总量将达56吉瓦。尚德太阳能看到了其中的机遇,积极参与印度市场的培育和布局。除此之外,尚德还积极开拓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其中,公司在约旦实现光伏产品出货100兆瓦,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份额。海润光伏也组建专门的针对新兴市场的团队,参与印度、埃及、土耳其等市场的布局。就印度而言,其采取了联合开发、共同投资的模式,与大型电力运行商印度ReNewSola共同组建了合资公司Medak Solar Projects Pvt. Ltd.,在印度特伦甘纳邦完成8.2兆瓦的光伏项目开放存取模式与并网发电。

打铁还需自身硬,国内发力让光伏企业基业长青

外部环境固然是影响中国光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这终究是自身无法控制的。所以只有国内加强对自身的要求和更新速度,才能真正让中国光伏企业屹立于世界不倒。欲达成此目标,一是需要国家增强对国内能源转型的约束力。这不仅要求中国坚持能源向绿色、低碳、清洁型转变的大方向,更重要的是在实际操作上也运用新能源。二是运用新能源的紧迫性有待加强。目前的金融、电网、税收、土地政策基本都是服务于火力发电或传统能源的,并没有形成服务于新能源发展的更科学、更细致的体系。三是需要加快推动光伏市场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

光伏行业正在进入新一轮的产业整合期,新兴市场扩大以及平价竞争上网将成为未来新的趋势。明者因时而变,是到乘着顺风扯篷的时候了。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