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最具创新力的智能穿戴

2017-10-19 eNet&Ciweek/子苓

毋庸置疑,可穿戴设备仍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善我们的生活,从生产力、健康以及日常生活方式,到智能设备的应用都在不断突破创新,智能穿戴市场已呈现出百家争鸣的景象。当下,已有不少企业投入到智能穿戴的研发当中,并相继推出了自己的产品,如今年8月高调于宣布要涉足智能穿戴市场的腾讯,以及在Strategy Analytics第二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发货量数据报告中,远超苹果、Fitbit首次位居榜首的中国制造商,还有正在研发智能眼镜的亚马逊等。 

然而,伴随消费者的理性回归,智能手环的巨头的倒下,智能穿戴行业的寒流也悄然而至。近两年来智能穿戴产品的发展似乎遇到了瓶颈。尽管这些方便快捷的产品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但用户体验感差、功能单一、可移植性高、同质化严重等问题还是不可避免的暴露出来。

2017最具创新力的智能穿戴产品TOP15.jpg

从寒冬到回暖 

前两年,智能穿戴设备市场遭遇了“冷空气”,全球销量整体下降,微软因此退出了该市场,Pebble、Vector Watch智能手表公司也接连卖身智能手环生产商Fitbit,智能穿戴设备市场明显萎缩。就在市场被人不断“唱衰”的时候,今年却出现了小小的“逆袭”,据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发货量达到2160万部,较去年同期增长8%。在相关数据中,国内各大厂商的出货量都有所增长,这让人们看到了国内智能穿戴市场的“希望”。 

对此,风投公司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关注健康领域的投资家史蒂芬·克劳斯(Stephen Kraus)指出,穿戴设备的重点应该针对拥有特殊需求的人群,这其中不仅蕴含着巨大的机遇,并将帮助将可穿戴设备从“拥有很好产品”向“必须拥有产品”过渡。在他们看来,呈指数级增长的智能穿戴行业,将是一块巨大的“市场蛋糕”。 

每一个时代的更替都需要一个切入口,入口会带领载体的爆发,人工智能时代的迅猛发展,正在为大众化、便携式的智能产品打开一个新的入口。 

最具成长性的智能手表引领可穿戴设备市场发展 

2017 年穿戴式设备销售将创造305亿美元营收,其中有93亿美元来自智能手表。智能手表在2017年整体销售量达4150万支,到了2021年,智能手表销售量将接近8100万支,占整体穿戴式设备销售量的16%,营收则增长至174亿美元,是所有可穿戴设备中营收成长性最好的。 

苹果和穿戴设备大厂 Fitbit都看好这一市场形势,在今年推出重磅新品。在苹果一年一度的9月新品发布会上,为全世界带来了第三代 Apple Watch ,这款具有革命性变化的新产品,在加入了LTE网络的支持后,让智能手表通话变成了事实。而用户远多于苹果的Fitbit也发布了其首款智能手表,预计10月开售。Fitbit表示,推出这款更重视健康功能的智能手表,不仅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可穿戴设备收集的数据质量。据Raymond James分析师Tavis McCourt报告指出,多家厂商将发布新品,今年下半是智能手表的关键时刻。Fitbit价格较低廉,更易被市场接受,苹果手表的功能则更加吸引用户。 

现在的智能手表无线充电仍须取下手表来充电,并不是十分便利。在未来解决电池问题后,智能手表则将会有更多功能,使用者也将随之大幅提升。据McCourt预测,未来 10 到 15 年,所有手表都会是智能手表,目前智能手表市场就像 2009 年的智能手机,即将一飞冲天。 

智能化已成为服装发展的新趋势 

据多家服装上市企业上半年年报显示,整体业绩正在逐渐回暖。部分服装企业开始引入智能可穿戴技术,尝试生产智能可穿戴服装,甚至一些企业和产业资本开始切入“智能可穿戴”技术领域,并与当地的传统服装企业进行对接与融合,从中挖掘投资机会。 

就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而言,报喜鸟无疑走在了服装企业的前面,他们开创性地打造“云翼互联”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平台,该平台以智能制造云工厂为主体,以“私享定制云平台”和“大数据云平台”为两翼,以消费需求为出发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对接用户个性化需求,促进销售管理,以销定产、实现产销无缝对接。 

另外,七匹狼今年也继续进行产品研发模式的调整,从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努力加强产品与品牌内涵的结合,不断提升产品性价比,增强“产品力”。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以纺织服装为主的时尚产业正处在急需构建新流通、新零售模式的趋势。未来附加值高、利润率高的智能化服装将成时代潮流。 

据了解,当前我国服装行业正处在增长速度变化、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动力转换这一关键战略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既要客观面对行业发展模式的动力转换,又要加快打造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智能服装区别于传统服装,这是一个跨界的产品,需要结合科技、电子、通信、互联网、医学、材料学、纺织工艺、服装设计、服装制造等多个行业技术,想要发展并不是那么简单。 

在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唯有吸取前人教训,合理进行整体市场和信息化规划布局,整合跨行业经验,建立属于自己的IT力量,走创新变革发展之路,才可占据行业领导者地位。行业与企业间通过创新突破,形成新型制造范式和产业业态,实现服装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服务链的全面协同发展,才能打造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 

智能耳塞或成为可穿戴设备新风向 

当一个市场开始急速发展,产品形态自然也愈发丰富。一开始,智能耳塞的灵感来自助听器,相对于蓝牙耳机,全无线的耳塞无疑更适合用户在剧烈运动时佩戴。从听音乐,到融入运动、心率传感器,智能耳塞的功能也随之强大起来,对于热爱健身的用户来说,把耳机和运动监测器结合在一起无疑是一个好主意。 

智能耳塞大多发迹于众筹平台,拥有先进的设计、小巧便携体积、全无线设计,功能方面主要是用于收听音乐。而像OnStar、Bragi这些产品,均内置了传感器,可以通过接触外耳来监测心率等数据。 

有业内人士预测,智能耳塞未来的功能将更先进,如集成脑电波传感器事实上,由于耳朵靠近大脑,能够呈现很多关于人类身体的数据,如体温、心率、脉搏、血压、脑电图等等,随着微型生物传感器的不断发展,它们都有可能出现在智能手机上,相比手环等产品实现更精准的数据采集。另外,智能耳塞还可以融入语音处理及助手系统,辅助健康功能,比如在用户跑步心率过快时发出语音提醒等。 

目前,智能耳塞还多以初创品牌为主,不过很多科技大厂已开始重视这种产品类型。比如索尼,在MWC 2016期间发布了Xperia Ear,能够智能地处理用户语音指令,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从三星、苹果、谷歌的动向来看,巨头们已经看到智能耳塞的价值,将在未来推出相关产品抢占市场。 

未来在智能穿戴中医疗保健有商机,改变消费者习惯敲开市场大门 

目前可穿戴设备在运动、医疗等很多垂直领域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苹果智能手表Apple Watch为例,苹果公司正在探索如何帮助用户减轻慢性病负担,而这一举动可能促使保险公司与其合作的可能性。此外,Fitbit也看到了这个机会,目前不仅在研究追踪健康数据,还在开发可监控睡眠暂停现象的睡眠障碍症。 

智能可穿戴设备要想继续回暖,企业就必须重新聚焦打造价值闭环,需要解决“产品和服务的稳定可靠性”、“完善的场景应用和数据服务”和“完整的个人行为和健康数据服务体系”三大问题,将场景化和独特性开发出来,如此智能穿戴设备才能够让消费者产生依赖性,而不是一味地从“消费者需求”出发来研发新功能。对于市场而言,在消费者产生依赖的前提下,其根基才能够稳固。 

当智能穿戴设备独特性和场景化的应用实现后,消费者在使用智能穿戴设备时将不再受到限制,不断扩大的市场,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从而迎来快速增长期缩短进入智能穿戴的2.0的周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利用智能穿戴设备的可延展性,以创新驱动力冲破行业壁垒,挖掘更深层的市场张力,才是 “智能革命”的破局之道。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