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企业咨询服务公司排行榜

2017-11-01 eNet&Ciweek/木头

2017企业咨询服务公司排行榜TOP100.jpg

北宋学者胡瑷在《松滋县学记》中说过,“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这句话在今天同样适用,人才培养依旧是当今时代发展的主题。近两年,国内整体经济下行,游走在中下游的中小型企业,跻身于发展迅猛的互联网时代,大多数都不知接下来该何去何从。随着压力越发加剧,企业愈发想要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其关键就在于人才,因此企业人才培训便成了刚需。

企培市场阳光下的阴影

在中国,最初的培训基本上是一种低层次的技能培训,主要是针对个人具体工作技能的提高和训练,如电脑、会计、英语等培训,都曾经各领风骚一时。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至21世纪初期,培训业开始分化,除了技能培训外,高级培训,即高层次的单一项目培训在企业开始走红。培训行业成长的关键在于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大量的显性需求,民营企业以竞争为导向,而市场竞争已经开始向人力资源竞争转移,使得培训市场的需求,以每年十倍的速度增长。

如今我国的企业管理正逐步走向标准化、专业化、国际化,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培训所带来的价值,致使企业培训市场迎来朝阳一片,但是有阳光的地方,就会有阴影。现在流行的大多数培训项目,带有浓重的商业化色彩,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其中部分项目,甚至忘记了培训的教育功能,过于片面地、浮躁地追求商业化,给整个中国培训行业蒙上了阴影。 

虽然企业培训近几年发展火热,但整个培训产业尚未达到完整的闭环,从现状上来看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培训行业的发展缺乏理性,没有规范,进行容易做大难;二、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不同步,市场教育功能不够;三、培训机构服务质量良莠不一,师资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如专业度不够、操作不规范、研发能力差等;四、同质化严重,客户同质、课程同质、专业同质、师资同质;五、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六、培训公司对个人依赖强,对团体的依赖不强,规模少,一般在10人左右,进入行业的门槛低,没有主管部门。

总体来看,我国企业培训的现状并不理想,有诸多尚需改进之处。否则企业大把的培训费,换来的只会是企业内部员工短时间的狂热。

企业需要练就自身“育人经”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人力资源作为一个企业发展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制约因素,不要等到山穷水尽时,才意识到它的重要性,要知道注重人才培养是一个企业不断壮大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培训作为人力资源管理所必须的手段和方法,受到多数企业重视。众多企业在员工培训上不惜花重金托付于专业的企业培训服务公司,但培训效果却往往事与愿违。长此以往,企业培训渐渐变成了一个走流程的“门面功夫”。纵观企业培训工作存在的普遍现象,可以看出企业在进行员工培训时,需要练就一套适用于自身的“育人经”。

首先,切勿盲目跟风。培训需求分析是培训工作最关键和最基础的一项工作,很多企业往往忽视了它。做培训不进行需求分析,就不知道培训什么内容,不能确定培训对象,导致培训效果事倍功半,培训计划也形同虚设,最后变成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计划。企业应该针对岗位进行分析从事者应具备的知识和技能,而不是从课程入手,为赶时髦做培训,为培训而培训,流行什么培训什么。

其次,不要追捧“名师”,而是要寻找“明师”。在商业社会中,“名”字效应无疑能给企业带来最直接的效益,致使一些商家通过各种包装来打造“名师”,但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明者,明德、明道、明术、明礼也。真正的名师,绝对不会试图用一套一套华而不实的语言去催眠你,而是能够真正明白你的学习需求,对症下药。当然,也不能说所有的名师都是包装出来的,这还需要企业拥有一双看清真假的火眼金睛。

最后,不可忽视部门间的互相协作。很多企业认为培训是人力资源部的工作,培训需求分析自然也是人力资源部的事。其实不然,一个企业有上百个岗位,涉及几十门学科,这不是靠一个人力资源部力量就能做好需求分析工作的,而是要求企业每个部门都参与,相互协作,正如国家教育部不会制订每一专业的课程设置。人力资源部的主要责任是制订培训制度、构建培训体系,保证培训体系的正常运作,同时保证培训与企业的管理体系不会脱节。

企培市场未来几年将迎新洗牌

在互联网对传统培训机构的不断冲击影响下,市场环境与用户需求正在快速变化着,随着资本的介入,企业培训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大型培训机构将综合化发展;专业培训机构呈现差异化、连锁化经营;垂直培训领域在朝社群化发展;而小型培训机构将面临改革创新的蓝海战略。

从宏观上来看,未来几年企业培训市场将会向以下趋势演化:

企业移动学习平台或成热点。移动学习具有高互动、高效率、随学随用、个性定制等特点,因其低成本,移动性,场景化的特点。在移动终端兴起的热潮下,相较于传统的授课模式、网络式培训模式,新型的移动化、碎片化、游戏化培训方式将更受用户青睐。

更加重视课程内容的开发。当前企业培训还深陷“名师效应”的漩涡,相反很多外企并不注重老师的包装,他们更注重学员的问题,注重课程的品质,注重课后的追踪。这种关注点的差别导致了当前国内企业培训发展的瓶颈。

企业培训讲师IP化、垂直细分化。移动互联网为线上培训提供了天然便利的环境和土壤,社交媒体的丰富和活跃,为企业培训IP讲师打造个人品牌提供了机会。

内训工作所占比重加大。国内一些知名企业早已开办自己的企业大学,如华为大学、腾讯大学、海尔大学等。未来将会出现更多企业大学,培训模式由外向内迁移,建立自身课程体系,培养自己的讲师团队。其优势在于企业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课程要由企业内部讲师承担,岗位技能、企业文化制度等只能由企业内部讲师讲才有针对性,而且花费成本相对较低。

相信在新兴技术兴起的背景下,未来企业培训市场的道路一定会越来越清晰,最终向国际化接轨。

结语

毫无疑问,培训行业是一个非常诱人的市场。过于商业化的发展,使整个行业陷入一个迷乱的状态,稍有不慎就会被一些牛鬼蛇神所利用,这也需要企业或用户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中国的培训业应当引起重视,在未来培训制度不断建设、完善、升级的过程中,政府、企业和培训机构都应该采取行动,共同营造中国培训市场的良好环境,驱散阴霾,走向光明。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