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直面现实

2017-11-02 eNet&Ciweek/周慕云

“人生苦难重重” - 《少有人走的路》

没有理由的持仓相信股市一定会很快好起来的人

没有理由的认为自己一定能考上清华的人

没有理由的认为一定能在25岁前买房子的人

周围听说过有这样的人么?后来呢?

看到每年考研人数之多就直接放弃的人

职场遇到天花板就不再上进的人

因为婚变而直接自杀的人

周围听说过有这样的人么?后来呢?

那些不能面对现实的人以及轻易被现实打倒的人会被遗忘,到最后的人是谁?

和书交朋友是快乐的事情,但是其中也有各种分类。有的书读完后不记得任何一句话,但是通篇的内容已经潜移默化的改变了读书的人;而有一些虽然全篇精彩,但是合上书以后,往往只记得一句话。

《从优秀到卓越》,这本看上去是讲公司的书,其实更多讲的是人。

看完那些精彩的论述、图表之后,我只记得记得这一句话:

“直面残酷的现实,但决不失去信念”

越南战争的时候,美国海军上将斯托克戴尔被越共俘虏,他是被俘的最高级别军官,而且被关押时间也最长,从1965年一直到1973年。看过电影《第一滴血》的人都知道,越南人对美军那是恨之入骨,因此他们会使用一切折磨手段。在这长达8年的时间里,死亡、失踪、精神崩溃的狱友不计其数,但斯托克戴尔最终坚持活了下来,虽然也落下了终身残疾。后来有人专程去采访他,问他到底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很简单。”斯托克戴尔说:“我从不对故事的结局失去信心。我从不怀疑我可以出来,而且会最终成功。”

“那么那些没能走出来的人,都是些什么人?”别人这么问道。

“这个简单,都是那些乐观主义者。” 斯托克戴尔回答道,看到别人很吃惊,于是他解释道:“这和我刚才所说并不矛盾。那些乐观主义者会说,圣诞节到了我们就能回去了,结果圣诞节过了,于是他们又说,复活节之前我们一定能回去,结果复活节也过了,他们又说感恩节之前我们肯定能回去,结果感恩节又过了,接着又是圣诞节。直到最后,他们抑郁而终。”

最后斯托克戴尔说道:“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训。你不能把信念与原则搞混,信念是你一定会成功――这点你可千万不要失去――而原则是,你一定要做好面对最残酷现实的准备,无论它们是什么。”

斯托克戴尔的话最后被称为“斯托克戴尔悖论”。

踏在盲目乐观和妄自菲薄之间小小的独木桥上的,便是留到最后的人。

有勇气直面残酷的现实,并有决心跨越这些困难,才是真正的“乐观”。

在心中默念:

直面残酷的现实,但决不失去信念。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