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未来由心承载

2017-11-02 eNet&Ciweek/皎月

拜读了《传习录》,认为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其他各方各面,在基础的情感上一定要真实,不故意去善,不故意去恶,真正从内心出发,以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万事万物,不断进步,有时候因为一些事将气堵在心中,不仅自己身心不爽,甚至情绪还会殃及周遭的人,书中提到“颜子不迁怒、不贰过”,对事物有正确的态度,放宽的心态,用正能量去带动周围,以自身礼貌的修养去影响他人,影响往往是潜移默化的,日积月累相信事物总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君子慎独自律,再没有约束的情况中如何修养自身,克制私欲、去除私欲是非常重要的,然而我们往往都非常难做到严格要求自己,“欲德之盛,必于始学时去夫外好”、“立志贵在专一”等语句,都在强调做事认真专一的态度与行为,做到表里如一,无论发生什么有自己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思想是不可以被左右的,心也不能被左右,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到底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不管是已经规划好了未来还是没有规划,未来的每一天都是一张空白的纸,其中事都要自己去填补。

除此之外,脚踏实地,务实不虚假,在实践过程中提高自己,形成自觉,对未来的自己负责,我认为君子不器是一种境界,知识永远学不完,但自己要不断穷尽学识,品德永远不能做到最好,但要有至善的努力。

从现在开始省察克制,不要求速成,书中以树作比,万不可揠苗助长,事事皆有规律,好习惯不是一日促成,循序渐进,慢慢修养自身,让自己变得接近理想,朝着理想的自己慢慢前进。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