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约束,优秀的开始

2017-11-02 eNet&Ciweek/苍耳

人要奋发向上不断成长,不是明知要向前却怠于迈出步伐,这要比满足于停滞不前更可怕。人性充满可塑性,人生,也充满可塑性,自古以来思想大家都在提倡走向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但这种发自内心驱使自我的心态,是需要较强的克制力来实现的。

英国诗人丁尼生说过:“自重、自发、自制,此三者能够引至性命的高尚境域。”自制,所谓三省吾身、省察克制、戒慎恐惧,在当下都是有益于自制的功夫。王阳明所倡导的反诸求己有他的实践意义,心中有动力,心中有想法,才会身体力行促使个人向内存养天理。在我看来,“理”涉及到诸多方面,个人的素质、修养、道德观、价值观……这些都通过自己的内心,在外界的标准中形成了自己确定的价值标准。而这些在一个人身上占的比重,就能体现出整个人的状态、品质。

经常会看到一些让人哭笑不得,却总是能反应道德现状又能引起我们深思的社会新闻,交通工具中的罪恶之手、让座与不让之间的对错问题、车与行人之间的一种危险状态……归根到底还是在私欲层面,人们只想有利于自己,各扫门前雪、不到事关己绝不理他人的心理让社会变得越来越冷漠,人与人彼此的距离越来越远。扪心自问人与人相处的起点就是尊重,为什么非要让一些恶事影响他人、影响社会的和谐?正心、至诚,端正自己的内心,与人为善,恶事自然就会渐渐化解。

约束自我,选择一个向未来前进的目标,每日完善自己,保持思想独立与清醒,最终成为一个以自身优秀品质来影响周遭的人。约束,不仅是在行为上自制,更要在思想上自制,追求积极的人生态度,树立阳光的人生准则。

知道者默而识之,天理自在心中。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人人向至善靠拢,才能让社会更进步,生活更和谐。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