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探求传习录

2017-11-02 eNet&Ciweek/弘文

《传习录》一直以来就是一部经久不衰的哲学著作,它给后人带来了太多的哲学思想,是王阳明先生的问答语录和论学书信集,同时也是研究王阳明思想以及心学发展的重要资料。

心即理是传习录的精髓所在,他说心和理是一体的不可分开的,理就在人们的心中,不必向外去探求,但是这个理到底是什么呢?王阳明的“心即理”有很多的表达方式,如“此心无私欲即是天理”,“心之本体即是天理”,“良知即是天理”,“心即性,性即理”,他所说的心是本心,道心,即良知,所说的理,即天理,道理。

举个例子,你看到有老人过马路摔倒了,你就会去主动扶,并不是有规定要求你必须去扶,而是你的良知唤醒你去扶,只有扶了老人,你自然能心安,得到一种心理上的安慰和平静,试想,如果有一件事你一直想不通,肯定是心里不踏实而辗转反侧,一旦你恍然大悟,想通了,自然如释重负,只有合理的东西才会让你心安,而事物的合理,就是唤醒你良知的前提。

心即理就是说人天生就能感受到别人的快乐和痛苦,如果你顺着这种良心去做事,就自然的符合天理,“宇宙万事万物的本原就是做人的道德标准和事物的内在规律”而通过自己的内心的修养和知识水平,去除自己的私欲和杂念,从而达到社会的和谐运行,即“致良知”,以良知代替私欲,就可以破除“心中的贼”。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