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最值得关注的在线票务平台排行榜

2017-11-03 eNet&Ciweek/阳冰

如今,电影院、剧院排队买票的现象已然少见,很显然这与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密切相关。票务网络化已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过去人们采用传统的人工售票方式,即一手交钱一手拿票,是多么费时费力。应时代之需,在线票务平台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回首过去,在线票务平台风雨兼程十几载

1999年,我国最早的票务公司成立。它是由美国留学归国学子权元哲创建的北京华艺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其致力于在线演出票务营销,为网上和网下用户提供优质演出票务预订服务。第二年8月,中国演出票务网开始运营。2001年3月,中国票务网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申请并注册,成为中国首家票务电子商务公司。这一年,中国票务网各项技术以及流程逐步完善,一跃成为票务界龙头企业。两年后,永乐票务成立。

这四五年间,在线票务网站的主要利润来源往往是销售演出、赛事、电影、景点、交通等票务。除此之外,有些票务公司会参与到大型活动演出的前期设计之中,在票务渠道上做推广并和组织者进行分成以获利。

到了2004年,在线票务平台不断壮大,迎来了成长期。市场上出现了一大批典型的电子票务平台。与此同时,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发展,移动电子票务也开始萌芽。值得一提的是,伴随政府对文化产业政策扶持的增强以及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演出、电影、旅游等文化市场增长迅速,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这无形中为票务市场的发展提供了长足的驱动力。

在广阔的空间之下,市场上出现了覆盖更多用户、范围更广泛的传播渠道,如大麦网、世纪票网、中票在线、携程、去哪儿等。它们存在于戏剧、音乐会、演出、旅行等多个不同领域。此时,各在线票务平台主要以流量和会员模式为主要盈利模式。

时间推移到2009年,移动APP逐渐风行,消费习惯发生改变。在电子票务市场,大麦网、中国票务在线、永乐票务以及深圳聚橙网逐渐壮大,并脱颖而出成为电子票务市场的领头羊。

我国铁路系统也推出订票网站,全面实现网络订票。这一阶段,非常多的票务APP应用程序快速发展。其中,比较典型的有大麦、永乐票务、携程、去哪儿网等。

2013年美团网推出了“猫眼电影”,把电影从众多团购业务的一部分变更为一个独立的业务个体。此外,以APP形式出现的时光网、蜘蛛电影票、QQ电影票、团800电影票、万达电影等,更是层出不穷。此时,移动互联网催生了多样模式,如以商家为主导的模式和以第三方移动商务平台提供商为主导的模式等。

2017最值得关注的在线票务平台TOP15.jpg

巨头抢滩市场,合并潮来袭,竞争持续加剧

自2014年以来,票务O2O、移动互联成为票务领域的关键词。在资本推动之下,互联网巨头们不断抢滩在线票务市场,2014年1月,百度收购人人网旗下糯米网全部股份,进一步完善O2O体系布局;2014年2月,腾讯战略投资大众点评网,占股达20%。与此同时,携程改变以往的价格战驱动模式,与途牛、艺龙、去哪儿等缔结同盟,实现了优质资源集中化。

2015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把淘宝电影和娱乐宝两项业务注入阿里影业,打造全方位的娱乐公司,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升级;12月17日,北京微影时代和电子购票平台格瓦拉电影宣布合并,格瓦拉自此归入腾讯系,和微票儿成了“一家人”; 12月22日,美团旗下电影票业务子公司猫眼电影也宣布完成与大众点评电影频道的整合……

互联网向来是一个“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舞台,被消费太快,也会结束太早,但永远不会缺少“新”的诞生。票务领域亦不乏“新”的出现。昨天的新闻注定是今天的旧闻。今年9月21日,光线传媒一则“参股公司猫眼文化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公告,坐实此前有关猫眼文化将与微影时代合并的传言。也意味着,在线票务市场淘票票、猫眼电影、微影时代的“三足鼎立”变成了腾讯与阿里的两强争霸。

事实上,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均不存在所谓的蓝海,红海才是最本质的状态。目前,市场上的在线票务平台数量众多,竞争如火如荼,如何才能真正脱颖而出是摆在每一个平台面前的课题。特别说明的是,本次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的在线票务平台偏娱乐性,像火车票、机票等票务平台,将不会在榜单之列。

挖掘用户的需求,向用户提供更为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

目前,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已被分割得所剩无几,票务平台固守原来的商业模式是万万不行的。打破自身壁垒,继续往电影产业链上下游走,越来越多地参与影片的出品发行等,未来猫眼微影和淘票票等平台的可发展空间是相当大的。而无论是阿里还是腾讯,它们都占据着上亿规模的流量入口,这也正是其最大价值所在。

凭借资本、流量等方面的优势,截至目前,腾讯与阿里在影视的布局已经切入内容生产、影片发行、视频网站、硬件终端等各项娱乐资源。双方也开始将旗下资源与票务平台进行深度整合。腾讯总裁刘炽平曾表示,腾讯除了在微信、QQ等平台上支持猫眼微影的业务,还将在电影、演出、视频、技术等领域与猫眼微影展开更深度和全面的合作。

据了解,阿里也打通了旗下支付、社交、资讯、视频、地图等多种应用场景,将淘票票打造成全方位的购票平台。截至目前,淘票票已成功接入优酷、UC、高德、支付宝等平台的移动端App。

诚然,无论是猫眼微影还是淘票票,通过旗下互联网资源的整合提升竞争力极为重要。但是,充分挖掘用户的需求,向用户提供更为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真正为用户提供极致体验,也是不可或缺的。

结语

目前,众多在线票务平台开始向产业链的上下游扩展。向上游扩展主要是通过联合发行、赞助的方式,参与整个票务的投资、制作、发行、出品、营销等;而向下游扩展则主要是通过提升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提升用户体验不是一句口号,真正落到实处才是王道。要知道,只有“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以优质服务为基础”,不断汲取标杆企业的先进模式与理念,才能共同推动整个行业的列车平稳地驶向远方。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