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最具潜力口腔机构排行榜TOP50

2017-11-13 eNet&Ciweek/平南

2017最具潜力口腔机构排行榜TOP50.jpg“互联网+”的兴起,不仅仅应用在移动互联网,移动终端,还与各个行业进行结合,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医疗、交通、农业、餐饮等各种传统行业进行了“触网活动”,一时间传统行业纷纷进行“互联网+”转型升级。口腔机构便是互联网医疗中典型的一例。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的口腔诊疗人次约为2.5亿,人口庞大,随着我国城镇居民整体消费水平提升,牙科作为医疗健康的普及项目,消费增长潜力有待挖掘。很显然,在这个数量级上,无疑是个千亿级的大市场。

“互联网+”医疗,催生新的就医模式

传统的口腔医疗服务质量良莠不齐,门诊管理信息化水平低、医疗信息不对称、医患互动频率低、用户决策以及医生品牌打造难等仍然是口腔消费医疗行业悬而未决的痛点。而 “互联网+”浪潮的进入,依靠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力量,有助于实现降本增效、成员协同、多业联动,逐渐形成贯穿于口腔领域全环节的高效体系。

从2013年开始,口腔消费医疗开始进入信息聚合平台布局时期。数据显示,2015年口腔消费医疗得到了集中爆发,汇聚和打造有个人品牌的优秀口腔医生后,“如何整合线下医疗资源给用户带来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体验”,是整个口腔互联网医疗最大的难点。

因此,本榜单重点关注互联网医疗,包括口腔诊所SaaS、互联网美牙平台、创新硬件、以及电商平台等和连锁口腔机构相关的公司。通过观察这些企业,了解互联网口腔机构平台的发展现状。

口腔机构越来越受资本青睐

此外,国民人均可收入的增长也是牙科需求增长的一大原因。国内消费水平的不断升级,让更多人开始重视口腔问题,这催生了口腔行业本身向更精细化、高效率、高质量和低成本方向运作。

但是目前仍存在牙科疾病发病率高但就诊率低的问题,庞大的消费群体加上人口老龄化的威胁,促成了这块很大的蛋糕。这也是像马泷齿科、名医看牙等企业能够依托于互联网实现的牙科种植与口腔美学修复而不断兴起的原因。

从融资规模上来看,瑞尔齿科在2017年8月份获得5.94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投资方是高盛集团、高瓴资本。马泷齿科在2017年3月获得1.1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金浦基金领投,源星资本、弘晖资本共同跟投。2017年1月牙医管家获得1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平安创新投资基金领投,厚生基金和辰德基金跟投。可以说,目前的口腔行业是绝对受资本青睐的。

从产业链来说,口腔行业是属于市场化、成熟度和纵深程度非常高的垂直消费医疗,不仅有像亚非口腔这种覆盖全国的大型口腔连锁医疗机构,也有像牙管家一样做牙齿器材相关的企业。近几年,种植牙、隐形矫正,制造与流通市场均可观,而且高端需求有一定上涨,近几年国产品牌力量一直在蓄势待发,尤其是生物3D打印,有望最先进入商业应用领域。

 患者从哪里来以及如何服务好患者?

无论是从规模还是融资额上来说,口腔机构是口腔领域的排头兵。这其中,尤其是民营口腔机构的发展,大量私人设立的诊所,其门诊量已经接近公立医院。但依然面临两个核心难题,一是行业集中度很低,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6.5万家诊所,其中95%以上都是个体店,只有不到5%是连锁店。二是这些私人诊所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进行规范,不管是技术,还是服务质量。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口腔机构企业也是煞费苦心,走出了不同的道路。一般选择从三个方面突围:一、走高端和精品路线,典型的是马泷齿科中国公司,以技术上的领先性作为竞争的资本和扩张方式,实现全国性战略布局和快速扩张。二、“轻资产+重管理”模式,即自营少量旗舰店,合作大量门店,以某一区域为重点为样本,再覆盖到全国。三、创新经营模式,比如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医生评价体系,口腔医生的专业培训机制,医疗设备及耗材的延伸并购降低成本,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如欢乐医疗就开始从口腔连锁门诊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转型。

未来发展趋势

牙科是医疗行业中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除了有亚非口腔、瑞尔集团这种老牌牙科连锁之外,牙邦科技通过牙齿健康管理手机应用等方式延伸牙科业务。未来,口腔机构的连锁化、高端化、信息化趋势依然会持续。

另一方面,政策红利的到来,会使得牙科医生自由职业。就目前而言,不管是诊所的技术和服务升级,还是牙医培训市场的渠道越来越多,患者导流平台的成熟,都有可能使牙医的收入提高,未来对于牙医来说实现自由职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仍然不可忽视的是,医患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依然存在。虽然口腔互联网平台一方面可以带来诊所的信息化提升,提高管理效率;另一方面,一些面向医生端的企业为牙医提供执业规划,通过培训提升医生水平。但优秀的医生没有时间进行互联网的医患互动,即便是互联网平台也会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十分成熟的导流模式尚未出现,而这或将是众多口腔机构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