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互联网+工程设计与咨询机构TOP100

2017-11-17 eNet&Ciweek/纵横

2017互联网+工程咨询与设计机构TOP100.jpg

 2017年7月7日,世界最大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段的连接工作顺利完成,跨海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实现贯通;国庆前夕,世界海拔最高的青海花久高速公路雪山一号隧道贯通;10月19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面开工……

 近年来,随着我国基础建设的不断投入,人们总能听到这些令人振奋的声音。而无论海底隧道还是奥运场馆,抑或是一栋写字楼的建设,都依托于背后的工程咨询与设计机构。如果将工程建设比作行军打仗,他们就是最为重要的军师。

 现状

工程设计与咨询行业是一个涉及国民经济基础的大版块,宏大至寰宇,细微至末梢。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更是关乎互联网各行各业的成熟规划与产业升级,乃至一带一路的伟大建设。

对于大众来说,工程设计与咨询行业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行业。其实工程设计与咨询作为一个独立的现代行业,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近二十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已经初步具有一定的规模与实力。据相关部门统计,我国从事前期工程咨询、勘察设计、设备监理等相关联的单位约两万家,其中各大勘察、设计院所占比例较大。

但是在国际咨询市场,我国国际咨询业务营业额只占1%左右,和发达国家同行相比差距巨大。工程咨询的管理体制与机制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式发展需要,咨询深度与质量仍存在许多不足。

产业

工程设计与咨询行业是以技术为基础的智力密集型服务行业,主要包括了工程勘察,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作为第三方提供的勘察设计咨询服务等内容。通常在建筑工程技术服务领域,一般可以分为三类:

1、  国家级综合工程技术服务企业。这一类通常隶属于国家级设计单位,资产规模大,设计师人数众多,具有较强的行业影响力,并且在承接国家基础建设项目和大型工业、公共事业建设项目上具有优势。

2、  地方与工程技术服务企业。一般规模较小,专注于一定区域范围内的业务领域,相对较为稳定。技术实力参差不齐,在当地承接项目通常比较有优势。

3、外资工程咨询公司和设计事务所。通常都有比较好的国外品牌和知名度,业务模式和技术研发方面较为先进,业务主要集中在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大都市。

中国近代以来的经济建设,特别是新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腾飞,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工程设计与咨询行业的发展,铸就了一大批工程设计咨询机构。这些机构为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所发挥的作用无可替代。

认知

和风光无限的互联网公司相比,他们或许不够时尚、无法引领潮流,甚至无法被人记住名字,但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与付出,才造就了当下中国的繁荣与昌盛。此次2017中国工程设计与咨询机构TOP100的推出,正是为了让社会更好发现、认知他们。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