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中国OLED企业的机遇和挑战

2017-11-18 eNet&Ciweek/语安

OLED中文名称为有机发光二极管,由美籍华裔教授邓青云在实验室中发现后,显示产业界就开始了对OLED的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之路。2017OLED供应商TOP25.jpg

OLED优势明显,VR和智能手机是OLED的催化剂

OLED显示技术与传统的LCD(液晶显示器)相比,OLED具有自发光的特性,无需背光灯,采用非常薄的有机涂层和玻璃基板,当有电流通过时,这些有机材料就会发光。这种显示技术具有柔性、轻薄、可视角度更大、能够显著节省电能等特点,目前广泛的运用于手机、数码摄像机、DVD机、个人数字助理(PDA)、笔记本电脑、汽车音响和电视等领域。

OLED的特征使它能适应未来多应用场景的需求,一个重要的领域就是未来可能大爆发的虚拟现实(VR)行业。Facebook旗下虚拟现实厂商Oculus就在使用三星向其提供的OLED显示屏,这是对OLED显示屏强有力的认可。据悉,很多VR头盔制造商(包括Oculus公司、HTC、索尼等)都开始采用低余晖OLED屏,而不是LCD屏。

智能手机是另一个可能引起OLED行业大发展的催化剂。使用OLED可使智能手机做的更薄、更轻、可折叠,OLED屏幕正在成为众多手机厂商的选择,继苹果iPhone X搭载5.8寸OLED全面屏后,刚刚发布的华为Mate 10也将采用6英寸18:9 OLED全面屏,此外,还有小米、vivo、诺基亚、HTC等手机品牌都有机型采用了OLED面板,苹果和安卓阵营的厂商都在加速应用OLED产品。

尽管与LCD相比,OLED有寿命短、成本高等缺点,但随着OLED良品率的提高,其成本不断下降,更多智能手机厂商会采用OLED显示屏作为新的卖点,在智能手机巨头的引领下,OLED屏有望成为全面屏主流,并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政策扶持和企业努力双管齐下,OLED行业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我国发展OLED面临的最大困局在于OLED的高端材料被日、韩、美、德等国的企业高度垄断,全球主要OLED材料供应商大多都是国外企业,国内可以量产提供OLED材料的企业很少,并且国内可以提供的OLED材料主要集中于中间体材料。

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和国际领先厂商相比,中国AMOLED屏幕制造商主要需要跨越两个技术障碍:提高屏幕分辨率,以及使用塑料基板技术。在这两个领域,三星显示器大幅领先于中国企业。在中国厂商中,上海和辉光电今年的技术将达到三星显示器2014年的水平。和辉光电大约落后三年,而其他中国厂商大约落后四到五年。正如固安鼎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雪艳所言,“目前中国的材料厂商面临着诸多问题,主要是:专利、技术需求、新一代OLED材料技术挑战及品质。”

幸运的是,这一切在我国OLED企业的不懈努力下,在国家政策和地方政府的扶持助力下,这一困境正在开始改观。

2016年5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实施制造业升级改造重大工程包的通知》,明确指出重点发展有机发光半导体显示(AMOLED)等新一代显示量产技术。今年1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印发《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提出要重点开展新材料应用示范。类似这样的扶持政策还在不断出台,OLED面板及其材料行业备受产业界和资本界的关注,未来将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发展速度有望超预期。

就在今年5月,全球OLED材料主要供应商日本出光兴产宣布与京东方在OLED面板领域展开战略性合作。建立合作关系后,出光兴产不仅会向京东方供货,还将根据京东方的需求开发高性能OLED材料。京东方在成都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已于今年5月11日点亮投产,绵阳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也已开工建设,随着这两条柔性AMOLED产线陆续投产,将能够使公司具备为全球品牌厂商提供高品质柔性AMOELD屏幕的能力。

在全球范围内,OLED显示技术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OLED技术还没有进入成熟期,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完善和提高。当前正处于OLED爆发的前夕,我国相关面板制造企业已经具备了OLED面板的生产能力,并且紧随韩国的三星、LG等企业处于第二梯队,我国企业一旦进一步突破专利和技术壁垒,有望在未来几年实现弯道超车。

我国OLED中间体材料行业竞争格局较好

整个OLED产业链大致可以分为上中下游三个生产阶段,上游为设备制造、材料制造与零件组装,中游为OLED面板制造、面板组装、模组组装,下游为电脑、手机等显示终端及其他应用领域。

尽管国际的OLED材料企业具有技术领先优势,但是在成本压力下,国际的OLED材料企业一般都把部分OLED中间体或单体粗品的生产外包出去,中国是全球主要的OLED中间体和单体粗品的生产企业,由于OLED产品一般为订单式生产,所以OLED材料行业最关键的能力为产品质量控制能力和研发快速响应能力。

从国内企业来看,西安瑞联、吉林奥来德和北京阿格蕾雅都是技术实力较为雄厚,质量控制较好的企业。西安瑞联是国内最早从事OLED材料研究和实现规模化生产的企业,也已成为国内OLED材料的领军者。吉林奥来德是国家首家立项支持的有机发光材料产业和基地,目前已拥有多条完整的有机发光材料生产线。北京阿格蕾雅是由留学归国人员在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创办的一家高新科技企业,研发实力雄厚,已研发出并具有量产能力的OLED材料达40种以上。

在OLED中间体领域,目前行业的竞争格局较好,竞争格局较弱,行业能维持比较高的盈利水平,目前的龙头企业有望跟随整个产业链的崛起而不断发展壮大。

现在正是奋起直追的时刻

我国在OLED领域从基础材料到落地应用都已经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真正的难点是实现从1到N的转变,这时需要一些品牌企业去做探路者,比如京东方、南京第壹有机光电、吉林奥来德等企业自愿发起和组成了“中国OLED产业联盟”。OLED技术从积淀到爆发需要包括OLED知识的普及、技术的应用推广的过程,目前有国家政策的带动、品牌企业带头,将进一步促进OLED市场的快速发展。

知机识变,现在正是发展的好时机。显示的行业瞬息万变,新技术革新不断,中国企业应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在创新上做出自己的拳头产品,迎接机遇与挑战。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