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最值得关注的五大IP

2017-12-05 eNet&Ciweek

2017最值得关注的五大IP
排名名称类别开发模式
1王者荣耀手游漫画、直播、综艺等
2斗破苍穹动漫影视、文学
3全职高手动漫影视
4楚乔传影视手游、文学
5择天记影视手游、文学、漫画
2017《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国内国外均有值得为人称道的超级大IP

当下,IP早已不是什么新鲜名词,不论国内外都曾诞生过许多影响力持久的优质IP。今年是美国漫威电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开启的第九年,随着《雷神 3》的全面上映,漫威电影宇宙的电影数量达到了 17 部,这17 部电影总票房达到了 130.9 亿,它比去年整个北美市场的电影总票房还要高。

而在我国同样有四大名著这样的超级大IP,历经了近千年的考验与传承,在文学、影视、游戏、戏曲音乐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在娱乐领域,IP的表现形式繁多,包括文学、动漫、影视剧、游戏、音乐、主题公园、话剧、周边衍生品等等。

每个优质IP的众多衍生品均带来了粉丝、产品、正品版权等巨大的经济效益。每当出现一个优质IP,会带动其粉丝经济、影视周边发展,创造经济收益,并且由于下游衍生市场变现能力越来越大,优质IP供不应求。不仅如此,当下版权保护力度越来越大,盗版IP再难于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巨大的经济效益引发制作商们纷纷入局,挖掘市场上的下一个超级大IP。

千年的传承,铸就了国产超级大IP

近些年我国最大的IP当属《西游记》,在还没有IP这个概念的时候,《西游记》便兴起了不断的改编和创作热潮。自1927年我国首部西游改编的电影《盘丝洞》问世以来,每个时代的“西游”影视改编都方兴未艾,并且这股热潮还将延续下去。

只是改编成电影,《西游记》在几十年来就被改编了40多次:2013年《西游降魔篇》、2014年《西游记之大闹天宫》、2015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万万没想到:西游篇》、2016年《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2017年《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等等。

而接下来,还有更多的“悟空师徒”四人走在“西游”的路上:郑保瑞执导的《西游记之女儿国》已经提前锁定2018年春节档的席位,另一部主演阵容尚未公布的《西游记之女儿国奇孕记》也已定档明年2月。此外,还有两部名为《新西游记之大战女儿国》和《春光灿烂猪八戒之情迷女儿国》的电影已经立项。真假美猴王这个故事,目前也有《齐天大圣之真假美猴王》《金箍棒传奇4:真假美猴王》《西游记之真假美猴王》3部影片立项。

在游戏方面,根据西游记改编手游早已有人试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少年西游记》、《大唐西游记》等均积累了一定玩家。在动画片方面,《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的新作《大圣闹天宫》已在拍摄之中。郑保瑞“西游”系列影片的主要出品方星皓影业也已将动画电影《西游记之人参果》立项。

看似对资本的追逐同样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几乎在任何武侠作品的身上都能看到四大名著或《聊斋志异》等古代名著的影子。这种“武侠”和“江湖”情节,是专属于中国人的血脉印记。不论是八岁还是八十岁的中国人无人不知,在国外也是专属于中国人的符号和印记。如果说是美国的个人英雄主义成就了漫威等一系列IP作品的话,可以说,是中国人这种独特的印记和情怀,铸就了中国的武侠大IP。

粉丝经济成为当前热门IP收益的主要来源

与几年前单纯地将网络作品改编成影视作品相比,如今热门IP的价值已经发生了不小的转变。投资机构从单纯的再造热门IP转变为消费粉丝经济。

首先,粉丝经济是有年龄限制的。根据腾讯娱乐白皮书显示,95后看剧更关注演员,其次是题材故事。然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题材故事才是第一位的。对于IP改编剧,超7成用户看剧理性,剧集质量是他们选择观剧与否的标准。尽管关注作品本身的用户众多,但不可否认的是粉丝能够为作品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事实上,一个IP能否带来长期价值的先决条件是这个IP具有长时间的沉淀和粉丝积累。比如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其小说四部曲是很多人青春的印记;高晓松的歌曲《同桌的你》使得无数80、90后产生情感共鸣,这样的作品被翻拍成电影后就能创造出“未映先红”的现象,具有一部分的粉丝积累,利于“再造IP”并吸纳粉丝经济。

《择天记》也是一部由文学作品改编来的影视剧作。与知名网络作家三少相比,《择天记》的作者猫腻虽然不是收入和粉丝最顶级的网文大咖,但口碑和作品一直保持了一定的水平,是千万量级的人气大作。“猫腻+陈长生”,为翻拍电视剧奠定了一定观众基础,而其主演鹿晗也为电视剧带来了巨大的粉丝群体,在开播前就收取了巨大的粉丝基础。

当下内地影视市场是流量小生、小花们的天下,因为拥有强大的粉丝基础,即使演技差强人意,也能保证收视率和流量。

尽管电视剧《择天记》豆瓣评分已经跌至4.5,但其各项收视数据却成绩斐然。自4月17日开播以来,该剧一直保持在同时段节目的收视榜首。或许,这与电视剧的男女主演有很大关系。即使剧集播放伴随着吐槽多、口水多,但同时也带来了观众多、粉丝多。不仅如此,《择天记》手游也在影视剧播出的同一天同步开启全平台预约。《择天记》继小说和动画后,迎来影视与游戏这两种IP形态的新一轮爆发。因此,《择天记》的IP联动是电视剧、文学与游戏的同步推进,从商业价值上来看,《择天记》没有输。

那些年80、90后追过的网络小说,这几年基本上都被改编成了IP网络剧,制作者追求好IP

改编影视剧的热度愈演愈烈。去年暑期档,有《老九门》、《幻城》、《诛仙青云志》等强势播出,今年有《楚乔传》、《醉玲珑》、《将军在上》等紧随《择天记》播出,热度虽不减,具体的剧集效果则还有待检验。

事实上,制作方为顺应市场不得不对原故事进行改编,甚至只是借IP之名将故事改编到面目全非,拍摄制作不走心、演员表现不到位等普遍存在的问题已经让越来越多的观众对IP剧失去信心,并疲于买单。内容过硬、良心制作才是网络IP剧的出路。

热门IP并非制胜法宝,如果参与者只是利用IP和主演的粉丝来达到商业目的,而不是对作品尊重与打磨,是一种可悲。对经济的追逐一旦陷入“娱乐至死”的怪圈,不仅会毁了IP,也是对企业自身的不尊重。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