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2017-12-12 eNet&Ciweek/晓月

90后一代所承受的竞争压力应该是最近几十年所独有的。小学奥数选拔赛、初中升学考试、重点高中名额、“211”“985”名校的录取、考研究生、读博,从出生到二十几岁的人生,几乎所有人的成长都按照这条轨迹走。合格的就顺利地进入下一个“闯关”阶段,收获最悦耳的掌声和最美丽的鲜花;而不合格的则被无情地筛走,自寻出路,无人问津。

大多数父母被身边的舆论氛围和大众媒体报道的新闻所诱导,不断地焦虑着。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要拿考试第一、考最好的学校、读到最高的学历、拥有一份好的工作,才能获得完美人生,成了他们大脑中一条清晰的逻辑链条以及行为的最高准则。

为了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很长一段时间内,“别人家的孩子”一度成为父母口中的高频词。更有甚者,很多家长号召孩子的一言一行都学习班上的第一名,或者是隔壁家的“学习大神”。有的孩子也的确很听话,把父母树立的榜样视为自己的偶像,一举一动都开始“全面贯彻”的模仿。

然而结果如何呢?部分孩子在这场风风火火的“学习运动”中,逐渐意识到自己的差距,并“聪明”地选择放弃,开始勇敢独立地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然而还有一部分孩子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们在家长的严厉要求下,在自尊心的驱使下,不断地弥补自己与偶像之间的距离,虽然成绩渐有起色,但也变得越来越敏感易怒,不堪重负,死气沉沉。

家长开始疑惑:为什么自家孩子成绩有起色了,却反而不如以前有自信、有活力了?家长困惑着,我也不解着。直到有一天,把王阳明《传习录》中的两段话结合起来,才慢慢开始似有所得。

“为学须有本原,须从本原上用力,渐渐盈科而进。仙家说婴儿,亦善譬。婴儿在母腹时,只是纯气,有何知识?出胎后方始能啼,既而后能笑,又既而后能认识其父母兄弟,又既而后能立能行、能持能负,卒乃天下之事无不可能。皆是精气日足,则筋力日强,聪明日开,不是出胎日便讲求推寻得来,故须有个本原。”

“孔子气魄极大,凡帝王事业,无不一一理会,也只从那心上来。譬如大树有多少枝叶,也只是根本上用得培养功夫,故自然能如此,非是从枝叶上用功做得根本也。学者学孔子,不在心上用功,汲汲然去学那气魄,却到做了。”

反复阅读,细细体味,其实就会发现,两段话其实讲的就是一个意思:不要执着地去追求外象,而是要抓住根本,从根本上用力。把其迁移到学习这件事上,其实也就是:不要去学习别人的优秀,而是认真去认识自己,然后付出努力,那么优秀的气质自然就会在你的身上散发出来。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句话是准确的,说明了学习他人,反省自己的重要性。但同时,我们自己其实也应该饱含自信:我也是别人的老师,我的身体里也隐藏着一个能量巨大的“小宇宙”。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