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丹心未泯,角逐“她经济”

2017-12-22 eNet&Ciweek/韵霖

今年“11.11”被誉为史上最“烧脑”购物节,各个电商平台都用尽浑身解数想要在购物节中分一杯羹。唯品会在本次电商大战中成绩斐然:仅1小时订单数突破200万大关,截至11日24时,“唯品会11.11”销售额订单数超过800万,创历史新高。

除了销售成绩,这次“唯品会11.11”用户消费数据显示,在核心品类服饰穿戴类上唯品会依旧保持强劲的优势,女性用户选择最多的是美妆、女装和鞋包,而男性用户选择最多的品类是男装、3C数码和体用;除此以外,3C家电表现不俗也成为一匹黑马,唯品国际和唯品奢两大主打海外商品的品类增长较快。


飞速发展:巨轮腾飞之势


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双11期间,手机淘宝的卸载用户中有22.8%流向了唯品会,这足以说明唯品会凭借自己的特点在以服饰为中心的大品类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11月21日,唯品会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唯品会第三季度净营收为153亿元人民币(约合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6%;受在金融和物流领域的持续投入影响,归属于唯品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381亿元人民币(约合508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唯品会在本季度的用户人均消费额达643元,复购率达84.4%,复购用户销售占比95%,用户黏性不断提高。财报显示,唯品会核心品类实现连续高增长,继续保持自营服饰穿戴类行业第一。

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在瞬息万变的电商世界,“亏损”似乎是一种常态:世界顶尖电商企业亚马逊,就曾有过长达20年的亏损历史;国内电商产业看似“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多家电商连续几年持续亏损的现实。

唯品会在高手林立的电商角斗场中实现连续20季度的盈利,如此斐然成绩的取得并非一日之功,而是唯品会不断认清形势、及时调整目标的结果。


转变的是目标,不变的是使命


伴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电商平台纷纷走上了“品质之路”,在品质的比拼中争抢用户。在今年6月初,唯品会进行了品牌定位的升级,从“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升级为“全球精选 正品特卖”。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称,这意味着唯品会在坚持特卖的同时,更加关注品质。

升级焕变的背后,是唯品会不断读懂用户,将用户放在首位的决心。麦肯锡在《2017中国数字消费者研究》中提出,在中国消费者和消费品公司拥抱电商十几年之后,一个新零售时代悄然来临。唯品会认为,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代表时尚、健康、品质生活的全球性品牌网购市场占比涨势迅猛。与此同时,用户在消费结构、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上发生转折性变化,年轻一代和新中产加入消费大军成为购物主力,更多样化、差异化的海内外商品成为消费尖货,用户对于商品之外的品牌、情怀和个性化有了更多诉求。

不仅如此,电商行业中,有所谓得女性者得天下之说,购买力日益增强的女性消费者是电商行业最重要的推动力量。以80后女性为主力的客群,拥有着家庭消费的决策权,伴随着整体消费的升级,她们构成了唯品会品质消费的中坚力量。

黄红英称:“我们要做真正懂女人心的女性电商。通过数据赋能,我们希望能够把最懂女人心的数据颗粒做得更细。”

为了使女性消费者拥有更好的购物体验,唯品会签约超过1600名的时尚买手,并进一步提升买手的精选能力,引进更多国际品牌,为女性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更优的价格。此外,唯品会加速在时尚领域布局,通过开设唯品国际、唯品奢频道,与独立设计师品牌合作、参与米兰时装周,加强与更多全球优质品牌方建立长期战略合作的力度。

黄红英坦言道:“唯品会3亿会员中有80%是女性。在优势品类上战略性聚焦女性用户最喜欢、最关心的品类,服饰和美妆是唯品会区别于其他电商平台的一大特色,是唯品会的“护城河”。”

未来,唯品会将在时尚板块继续发力,强化在自营服饰穿戴品类的头部优势,也将为女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商品和服务。

在转变中求发展,不变的是唯品会坚持做正品的初心。唯品会推出一系列正品保证措施,从“正品鉴定天团”到“正品十重保障”和“品控九条”,坚定贯彻正品战略。

国家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发布的《电商平台品质管控体系调研报告》中显示:唯品会拥有接近800人的品控团队,居行业首位,并通过了ISO9001和ISO22000认证,建立了以法务、供应链、物流中心为主的质检团队,实现全流程品控,在正品保障方面具备明显优势。

同时,唯品会诚邀美妆、时尚、男装、母婴、数码等领域的权威大V,组成“正品鉴定天团”,以最客观、最冷酷、最真实的态度对唯品会官方售卖商品展开长期、务实、唯真的品质鉴定行动。

身处电商零售行业的唯品会身处巨大的变革之中,而这一切也为唯品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契机。从第1位用户到现在的3亿会员,从女性时尚垂直电商到覆盖全品类精选好货,唯品会以“特卖”模式和真正全自营的零售运营能力建立起了一道行业壁垒,确保唯品会实现连续20个季度的电商行业盈利神话。

此次品牌定位升级,实际上是唯品会对持续升级的消费需求洞察的最新成果。全球、精选、正品、特卖,不仅是唯品会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杀手锏,也是对消费者发出的郑重承诺。


放眼未来,增长引擎优势


今年上半年,唯品会分拆了互联网金融,重组物流业务,形成了“电商+金融+物流”三大增长引擎组成的发展矩阵。

在未来的电商部分,唯品会将继续强化以时尚穿戴类为主的核心优势,同时,在一定领域内向全品类平台扩张、将全球好货加宽加大以满足消费者一站式服务的诉求和消费升级大趋势下日益挑剔的消费口味。

此外,在物流部分,唯品会也将深化布局。目前,唯品会一共拥有14个前置仓。不仅如此,唯品会为海淘业务新增包括在澳大利亚,法国、和美国的新仓。唯品会的总仓储面积提高至约240万平方米、直营站点约3700家。2017年7月19日,唯品会旗下物流公司品骏物流获国家邮政局颁发的全国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品骏物流可以对外承接快递业务。目前,品骏物流通过自营的物流快递网络配送了98%的订单,高于去年同期的90%。

唯品会旗下金融产品唯品金融,也将在今年年底分拆完毕,助力唯品会发展。依托唯品会电商平台背景,唯品金融拥有得天独厚的人群优势和庞大的场景优势。目前,唯品会金融已经拥有了支付牌照、保理牌照、小贷牌照和寿险牌照。唯品金融正式分拆完成之后,也会更加彰显其增长引擎优势。

创新者,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瞬息万变的商业格局中,不断深化布局,用创新推动互联网时代新经济的发展,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初心,将用户放在首位,努力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不仅仅是唯品会的使命,更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担当。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