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告别野蛮生长,畅享快递行业绿色未来

2017-12-25 eNet&Ciweek/梦月

我国快递业一直在发展的路上

1980年,中国邮政开办了国际特快专递业务。四年后,又开办了国内特快专递业务,开创了中国大陆快递业之先河。同期,全球各大快递公司均看好中国市场。于是,DHL通过与中外运合资,于1986年率先进入中国市场。此后,UPS、FedEx、TNT等国际快递公司也陆续介入。

八九十年代,长三角和珠三角高度集中的加工贸易模式(前店后厂),产生了各自区域密集的、强度足够的快递服务需求。同时,经济的迅速发展对商务文件、样本传递的时效性、安全性、方便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以顺丰和“三通一达”为代表的民营快递业应运而生。

经过时间的推移,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产生的快递量大幅超过传统快递业务,更是刺激了快递需求,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加速发展。

蒸蒸日上,我国快递进入单日亿件时代

正如众人所见,电商业繁荣的背后,快递业得到了迅猛发展。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快递行业运行情况显示,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我国进入单日快递亿件时代。从2012年的56.9亿件,到2016年的312.8亿件,再到今年上半年就完成173.2亿件。5年来,快递业务量逐年增长,并保持了平均50%以上的增速,市场规模自2014年开始稳居世界第一。

与此同时,快递行业服务质量持续改善,申诉率达历史新低。对快递企业申诉处理结果的满意率为96.6%,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此外,快递企业加快发展快运、冷链等物流服务,服务品类向生鲜农产品、易腐食品和医药等方向扩展,业务量、业务收入增长协同性呈现走强趋势。通过主动渗透上下游生产流通环节,快递企业为整个产业链降本增效做出了积极贡献。

整体看来,快递业发展蒸蒸日上,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不过,快递业还是存在各种乱象,也不时受到社会关注,成为消费纠纷热点话题。可以说,种种问题束缚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2017最值得关注的快递品牌排行榜TOP15
排名品牌名称
1顺丰速运
2圆通速递
3韵达快运
4申通快递
5中通速递
6邮政速递
7百世快递
8宅急送
9品骏快递
10天天快递
11德邦物流
12国通快递
13如风达快递
14速尔快递
15全一快递
2017《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告别野蛮生长,快递行业将迎来新的春天

时下,从各大城市到偏远山区,人们日常生活都免不了与快递打交道。但就在此过程中,却蕴含着风险。快递员收集贩卖个人信息,已不是新闻。包裹未及时送到,被暴力分拣、私拆等快递纠纷问题时有发生。此外,快递行业本身也存在行业竞争、数据保护等问题。

因此,无论是从国内电商发展,还是从快递的技术革新前景来看,我国快递行业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立法层面与行业监管角度,对整个行业进行规范势在必行。

7月,《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布并正式公开征求意见。这是目前国内最高的快递行业法律文件,其立法与实施必将对整个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告别野蛮生长,快递行业将迎来新的春天,广大消费者也将享受到快递行业的更好服务。

绿色快递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

顺丰将包装材料满版印刷改为无底纹印刷,节省油墨用量70%,蜂窝箱代替木箱包装,每年节约原木360吨;京东研发“专利防撕袋”,采用安全环保的新型塑料,消费者可在日常生活中循环使用……

这一系列的举措均为建设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的绿色快递贡献着力量。正如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所说,绿色快递不能只依靠企业,也需要政府或协会推出可操作标准,以及消费者的理解与支持。

绿色快递需要我们共同的力量,齐心协力助推美丽中国建设。无论是何时都需要绿色的存在,而未来必将是属于绿色快递的未来。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