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Stupid is as stupid does

2018-01-24 eNet&Ciweek/艾依

周鸿祎自传《颠覆者》的问世让这个久违了的互联网传奇再度出现在大众视野。在一次访谈中,当被问到“最开始创业后能不能看到希望”时,周鸿祎直言,创业早期没有想太多,只想把产品做出来。“做产品是快乐的。创业当然有苦的一面,但对创业者来说,创业一定有它有乐趣的一面,这样你才能坚持。如果仅仅是为了解决财务问题,那可能会痛苦,因为你很有可能挣不到钱,但是如果你只考虑做产品,那么不管结果如何,整个过程都是充满乐趣的。”

创业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很多创业者没有在四面楚歌中倒下,却被自己对于未来华而不实的憧憬所压垮。正如《孤独的幸存者》中的一段描写,越战期间,即便是执行过无数次军事任务的海豹突击队,大部分却没有熬过越南战俘营中让人绝望的等待。那些对“明天”抱有过度期待的人们往往会因迟迟等不到解救而焦虑致死,而所有的幸存者都有着一点共性:不要想太远,“什么样的人最容易崩溃?心怀侥幸的人。”

不只是创业者,在全民焦虑的时代里,渡边淳一的《钝感力》一书告诉我们,这世界上不只存在敏锐聪慧这一种才能,还有一种对外界环境没有敏感的反应、不为琐事动摇的钝感力,或许正是在这个时代快乐生活下去的决定力量。

人们赞颂着阿甘的全神贯注、坚持不懈和义无反顾,但真正支撑起阿甘精神的却是那句:Stupid is as stupid does.很多人将这句话译作“傻人有傻福”,其实不然,这句话真正含义就是字面意思:“做傻事的才是傻瓜”,因为电影从始至终都灌输着阿甘妈妈的态度:愚蠢的只是行为,而不是你。任何过激的评价都会轻而易举的成为一个人的标签,并让其继续沉溺在其中而无法自拔。放下所有内在的抗拒,无论愧疚、自傲或是自怜,接纳此时此地的自己,才能从不实的情境中解脱出来。唯有单纯的承认当下这一刻,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