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探寻当下的力量,重新认识这个世界

2018-01-24 eNet&Ciweek/木头

犹太人中有这样的一个传说:一位拉比不慎从摩天大楼的顶楼坠落,大楼里认识他的人从打开的窗户看到不断坠落的他时,都惊慌而关心地问:“拉比,您还好吗?”不断坠落的拉比回答说:“到现在还很好。”他继续往下掉,每个楼层看到的人都没他同样的问题,而他则继续回答:“到现在还很好。”这个传说无论结局如何,都能看出,这位拉比在落地之前永远都不会被痛苦和不安充满,这便是当下的力量。

不叹过去,不妄未来

埃克哈特·托利在《当下的力量》写到,痛苦来自于对当下的批判:不能心平气和的接受当下,便是制造痛苦的根源。人们常说要活在当下,但大多数人对于这四个字还存在误解。活在当下,既不是放弃追逐梦想的借口,也不是逃避挫折的理由,而是把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当下这一刻,全心全意地认真地去悦纳、品味每一分每一秒。与其他读者的感受不同,书中提到臣服这两个字让我很是喜欢。有些人认为,臣服可能很消极,听起来像宿命论一样,意味着失败、放弃、无法面对生活中的挑战等。但作者所讲的臣服确是一种顺随生命流动,而不逆流而上的简单又深刻的智慧。这是一种主动而又单纯的内心现象,任由事态发展不是臣服,而是接受当下的一小部分事实,然后采取积极的行动,尽最大的努力从泥沼中摆脱出来。读完这本书很容易感受到作者对于人生积极主动的态度,不在过去唏嘘,不妄想将来,只享受现在。

不做思维的俘虏

埃克哈特把思维看成了人类自身真我的假想敌,想通过观察对抗的方式,帮助人们摆脱思维的控制,达到一种临在状态。书中的一些捎带哲学性的词汇可能让很多读者置身云雾,但这种与思维一步步分离开来的方法,却实容易给人带来潜移默化的改变。对于大多数杞人忧天的人来说,思维绝对是一个魔鬼,他们长期被笼罩在忧愁和不安的阴影下无法自拔,即便是夜晚躺在床上闭上眼,脑海中却还闪现着各种可怕可气可悲的画面;还有一部分人,则是被思维放逐,不论是吃饭走路,工作休息,他们思维永远都在其他地方飘散。后知后觉,当发现再难静下心来去喝一杯茶,或读一本书时,我们已然成为了思维的俘虏。

重新认识世界

你知道每天早上吃的包子是什么味道吗?这个问题可能引人发笑,但当你再吃包子想到这个问题时,也许会发现一些新奇。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事物都被思维贴上了固定的“标签”,如声音、色彩、味道或是触感,忽略了这些存在,世界又如何充满色彩?所以,请充分地利用你的感官,撕掉标签,重新认识这个世界吧。正如埃克哈特在书中所说,观察你呼吸的节奏,感觉空气的流入流出,感觉在你体内的生命能量。允许外在和内在所有事物的发生,接受万物的本来面目,然后,深深地迈进当下时刻。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