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活悟当下,静观念生

2018-01-24 eNet&Ciweek/半日闲

焦虑与彷徨,何处安放?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方便快捷成为了时代的新特征。科技明明为人们节省了时间,生活却似乎更加累了,新闻中身心俱疲猝死的案例越来越多,“蓝瘦香菇”、“感觉身体被掏空”等丧文化开始成为现实的代名词。

为何忐忑?为何焦虑?是因现实骨感?还是因成功标配?是信息的爆炸让人们渐渐失去思考的能力。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信息洪流,不仅夺走了人们的注意,也让人无暇自顾,不了解自我的心,让焦虑与彷徨无处安放。由此人们开始寻求心的释放,在前人的经验中找寻着未来的方向,然而那些励志的鸡汤看似抚平了焦躁的心房,却总经不起细想,其中空洞的方法论令成功逐渐沦为标配,在日新月异的对比下,人们的心变得更加不安彷徨。

世界正在加速度变化,这个集体焦虑的时代,被忽视的抑郁、被透支的生命、被裹挟的欲望正挟持着人们离幸福越来越远。据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的调查显示:目前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患有精神障碍疾病,估计全国有5000万以上的精神焦虑患者。残酷的现实摆在眼前,如何解除焦虑与不安,已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

接受当下,活在当下

事实上,现代的人的焦虑大多来自对未知。比如对未来的恐慌,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已经远远超出人们的期待,一次又一次的“惊吓”,让不少人开始对其产生恐慌,而这种对于未知的恐慌往往就是焦虑的最大来源。

那么如何来面对未知的焦虑呢?正如《当下的力量》一书中所说,应瓦解痛苦之身,舍去没必要的痛苦,认清现实和自己,接受当下的时刻以及当下的自己。不再为未来过多的担忧,脚踏实地的生活或可避免一部分的忧愁。

对于幸福而言,不只需要的快乐,也需要些许的焦虑,这样不仅有对比,也将产生更高的效率。在心理学中,压力和效率的关系是一个倒U形的曲线,适度的压力(焦虑)水平能使效率达到最高,过高只会将你压垮。实际上每一种情绪都有它存在的原因,常人也无法将其万全舍去,将情绪综合在一种微妙的平衡中,才能获得稳定的幸福感。

断、舍、离

就像尼采所说,迫使人们遵从道德本身就是不道德的,同样迫使人理智,控制情绪也是件反人类的事情。可是在当下,控制已不可避免,因为现在人们控制情绪的时间实在不多。当下的人们似乎每一日都在为温饱努力奋斗着,每一个拥有远大志向的人,都在怀揣梦想努力着。然而在高节奏的生活中,人们大部分思考的时间都留给了工作,哪里还有心思静下心,好好审视自己或控制情绪。在焦虑中野蛮生长的情绪,若在不够理性的情况下,任由发展,其结果可想而知,终有所害。那么如何理智的控制情绪呢?断、舍、离。

近几年来,日本畅销书作家山下英子的书籍《断舍离》在中国大火,很多看过书的人对人生开始有了新的理解,整理家务就像是整理自己,重新认识了自己,又重新开始了自己。在整理家务中走入定静,将思维解放出来,从而意识到自己真正的追求是什么。

《断舍离》告诉人们的不只是“扔东西”或“整理东西”,还有“活在当下”,这才是这本书的奥义,也是最有效缓解焦虑的方式。人们囤积物品往往是为了未来做计划,而过度担忧未来正是焦虑最典型的表现。放弃囤积,也就等同于对抗焦虑。

一念生,观自在

面对未来,恐怕没有一个正解会告诉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去做,未来的不可预知是焦虑的来源,也是它的魅力所在,换种角度来看待,放弃抵抗、接受焦虑或许是应对未来最好的答案。无论是纯粹的“佛系”青年,还是中正平和的阳明心学之士,对于他们于当下静下心,才是奔向心中理想之境的唯一途径。而像《当下的力量》和《传习录》这类的书籍,正指引着人们从心中获得力量,于人世间自在畅快遨游。

这恐怕是佛家中所谓的“一念生,观自在”,或也是当下寻找幸福的最优解。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