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三生万物,读闲书最快乐

2018-01-24 eNet&Ciweek/红薯

最近读闲书很快乐。

我这一周读完了四本闲小说,此处给自己鼓掌。2017年发生很多事情,我想我领教的也许顶得上过去三年。但在那些彷徨、无助,内心慌张的时刻,都是这些书本给我带来了些许宽慰。

读书有感,怎么才算“写得好”?

首先,“写得好”这个说法很通货膨胀。一篇文章用很多比喻,用很多新奇的手法写背景和家具,空谈一些很大的词,压上一些没有必要的韵脚,或者有话没话说凑一堆排比,在不经意的时候也容易第一眼看上去“写得好”。

这是写作者的臭显摆,也是读者审美的懒惰。

很久前读过我很喜欢一个作家的短篇,忘了是谁的了,是关于青春期少女身体生长纹的体验。文章从食堂开始写起,“我”青春期胃口很好身体张很快,有了成长纹并且发胖,成长的痕迹成为自卑的身体耻辱。其实题材很好(我感兴趣),逻辑都很清楚。只是开头写学校食堂的美食,写得很起劲,写得太好了,好的过头了,长度很重,已经高潮过了。文章从一片十分的美食评论,突然转到了生长纹,焦虑,肥胖,恐惧,头重脚轻。

我并不是苛刻的人,在写作上也完全业余。只是感受到“写得好”其实还是远远超出语文教育中作文的“文笔优美,引用名人名言”这样的要求。个人地说,我最喜欢节奏好的文章,是勉强可以解释成指把用词用句子的风格服务具体写作目的,最终能消解形式和内容的边界最好。

最不喜欢用力太猛、说教风格的,当读者傻,把所有心理活动写个全然。也不喜欢修辞过度,肉麻,赞美太甜的,无病呻吟... 总之,增添容易,删减难。赞美敏感,更赞美节制,赞美海明威。

泛泛讲下面讲两种“写得好”,不一定是我认为的

第一种是咪蒙那种类型。前段时间大家都流行晒自己好友中有多少个咪蒙关注,我也看了,我有98个。意料之中。尤其是江歌的案件那篇,我认真看了文章。我觉得她确实是商业写作的好文章。她写的内容给读者看,就是“想吃冰下雹子”,给你你最想要的。单说那篇文章,虽然我不认为引用流行电视剧剧情可以说明公平和正义的内核或佐证爱情、人性、行为的合法。

另一种是“写得好”是那种让试图描述它的语言自惭形秽的好。我刚刚睡不着闭眼时,脑海里一直荡漾着《看不见的城市》的目录,心痒痒很想重读。再重读已经是第十八遍看了。高中的时在语文课本下读到这本书,就特想跑到讲台上,拍着讲桌震着粉笔末,对大家讲”写得好啊写得好。

2018年,仍旧没有任何读书计划,继续纯粹地找爱看的书读,随心地去感受。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