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叶一菩提

2018-01-24 eNet&Ciweek/廪实

“菩提”一词为古印度语(即梵文)Bodhi的音译,意思是觉悟、智慧,用以指人忽如睡醒,豁然开悟,突入彻悟途径,顿悟真理,达到超凡脱俗的境界等。

我一直没有达到超凡脱俗的境界,也没有大彻大悟的智慧和觉悟。如果用一个词形容我的2017,我觉得是“顿悟”。

年初的时候妈妈最好的朋友突发心肌梗去世,年仅49岁,给妈妈带来了不小的打击,暴瘦了二十斤。从前妈妈总和我说这个世界上没有鬼神,但是在这一年中,妈妈不仅去各大寺庙为她的朋友祈福超度,还在每个中国传统节日为朋友供奉事物、烧东西。我一向不信这些牛鬼蛇神的玩意儿,但是突然觉得,鬼神的说法是给活人的寄托,一想到另一个世界里有你的存在,死亡也并不那么可怕。

2017年,不仅仅有的是对生命的感悟。更有了对“幸福感”的想法。

辞旧迎新之际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在做总结,思考过去的一年获得了什么,完成了多少目标和业绩,KPI如何,这些东西确实是能在一个明确的时间节点最快速的想起的,从前觉得提升幸福感最好的方式是得到金钱,最大的成就感就是业绩。而现在觉得最快获得幸福感的渠道是转变心境。

性格使然,每每遇到问题的时候总是不想去解决,而是选择去逃避,今年在看了《非暴力沟通》以后尝试积极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的宣泄情绪。尝试过后发现征服自己的性格很难,但是成功的感觉很爽。这种感觉和你赚了多少钱或者完成什么样的目标不同,物质上的满足很快就会消失,但是自我的成长不会,它是是一种从心底散发出来的满足,以及突破自己获得的益处。

2017,也有遗憾,遗憾是没有找到一个难过时候的支点。在难过的时候本能的想去找寻帮助和依靠。王安忆写过(大意),人在困苦迷茫的时候,容易想去感情里找寻出路,但感情是没有出路的。我们以为爱情或者与他人的亲密联结可以成为生活里的永无岛,人生中的庇护所(哪怕是暂时的),但这其实是一厢情愿且自欺欺人的幻觉。

希望自己在独处中,在灵魂归位时,仍然有坚毅的心性静对真实的人生。如怡微所说“哪怕是不战不逃,也是一种面对。”那才是真正的一叶一菩提。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