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年度城市商业银行排行榜

2018-02-12 eNet&Ciweek/迷镇

2017年度中国城市商业银行TOP100
排名名称
1北京银行
2上海银行
3江苏银行
4南京银行
5徽商银行
6宁波银行
7盛京银行
8杭州银行
9天津银行
10厦门国际银行
11锦州银行
12广州银行
13吉林银行
14包商银行
15哈尔滨银行
16成都银行
17重庆银行
18郑州银行
19长沙银行
20河北银行
21汉口银行
22江西银行
23大连银行
24华融湘江银行
25青岛银行
26贵阳银行
27苏州银行
28兰州银行
29昆仑银行
30四川天府银行
31东莞银行
32龙江银行
33富滇银行
34广东南粤银行
35齐鲁银行
36九江银行
37中原银行
38贵州银行
39温州银行
40威海市商业银行
41台州银行
42西安银行
43廊坊银行
44长安银行
45晋商银行
46广西北部湾银行
47乌鲁木齐市银行
48宁夏银行
49桂林银行
50湖北银行
51厦门银行
52沧州银行
53浙江稠州商业银行
54邯郸银行
55唐山银行
56赣州银行
57张家口市商业银行
58珠海华润银行
59内蒙古银行
60浙江民泰商业银行
61营口银行
62重庆三峡银行
63浙江泰隆商业银行
64广东华兴银行
65绍兴银行
66齐商银行
67青海银行
68阜新银行
69洛阳银行
70福建海峡银行
71日照银行
72柳州银行
73潍坊银行
74鞍山银行
75泉州银行
76长城华西银行
77辽阳银行
78莱商银行
79承德银行
80晋城银行
81上饶银行
82保定银行
83攀枝花市商业银行
84邢台银行
85乐山市商业银行
86烟台银行
87东营银行
88宁波通商银行
89临商银行
90金华银行
91抚顺商行
92丹东银行
93嘉兴银行
94玉溪市商业银行
95泰安银行
96鄂尔多斯银行
97朝阳银行
98自贡市商业银行
99焦作中旅银行
100济宁银行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城市商业银行发展至今已经历了二十多年风雨历程。

供给侧改革以来,城市商业银行坚持服务本地的功能定位,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城镇化、小微企业、城乡居民开展战略和业务模式转型,成为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之外城市基础普惠金融服务的主要提供者。据中国银监会公开信息,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247.14万亿元,其中城市商业银行的总资产为30.54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的份额为12.36%。2017年第三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合计为29.65万亿元,其中城市商业银行提供了约5.15万亿,占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总额的17.35%。

城商行的发展具有明显的地域化和差异化特征

由于银行所处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我国城市商业银行的发展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目前,无论从资产规模、资产质量、拨备覆盖率或者资本充足率来看,东部地区城市商业银行均明显优于中西部地区的城市商业银行,其中长三角地区城市商业银行的优势最为明显。

地域经济水平差异加上自身的实际条件不同,不同的城市商业银行在资产规模、员工人数、机构网点等方面也差距较大。北京银行、上海银行等已经进入国内一线商业银行行列,资产规模已经超越资产规模较小的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例如,北京银行目前拥有2.28万亿元资产,先后实现引资、上市、跨区域等战略突破,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西安、深圳、杭州、长沙、南京、济南、南昌、石家庄及乌鲁木齐等十余个中心城市以及香港、荷兰拥有550多家分支机构,各项经营指标均达到国际银行业先进水平。而有的二线城市商业银行则规模较小,支行数量也不超过100家。

从整体而言,城商行的地域特征和发展水平的差异化暂时不会改变。

城商行提高竞争力的途径

城商行大多都是地方性银行,如何与全国性银行竞争?城商行普遍面临着发展规模小,发展依赖性强和市场定位不清等问题。但是一些走在前列的银行提供了成功的转型经验,它们按照适宜自身的特色模式推进经营发展,业务发展较为稳健,错位竞争优势逐渐显现。

城商行的发展目标是升格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从发展路径和手段来说,城商行需要独辟蹊径,建立区别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独特优势。从零售业务来说,目前城商行大多依靠办理不需要取款手续费的借记卡来吸引用户,部分城商行推出收益率较佳的个人理财产品和在势力范围内大量铺设网点来发展零售业务。面对互联网金融和激烈的同行冲击,越来越多银行执行线上转账免费是一个趋势。其中较早实施这一策略的上海银行自2015年11月1日起,就已经实现了个人网银及手机银行转账享受0费率,不论金额大小、本地异地、本行跨行,转账全免费。

为了做好零售业务,除了铺设网点,在服务和产品上,城商行还应该向走在行业前列的工行、招行等同业学习。锻炼好服务,打造好产品,特别是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产品,可以向互联网企业学习,把客户的用户体验做到极致,才能够吸引更多的客户成为忠诚用户。

城商行资本金实力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相差甚远,应该集中力量干好一件事,在一个着力点上发力,尽早打造好自己的拳头产品和服务,抓住自己的忠诚客户,才能依靠差异化经营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城商行的定位就是服务一方,为地方经济铺路搭桥,针对PPP投资大、周期长、涉及主体多的特点,徽商银行创造性地推出了“PPP全程通”产品,服务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局,打造出了全省信得过的优势产品,实现了政府、企业和银行的三赢格局。

另外,加强股权规范化管理,加强信息披露,按照架构简洁、功能齐备、运转高效、务实管用的原则提高公司治理科学化水平,也是城商行转型发展的关键发力点。

城商行面临强劲的科技创新机遇

科技浪潮正在席卷银行业,许多从业者已经充分认识到金融科技进步给零售银行带来的革命性变化。

伴随金融科技的发展,第三方支付、P2P、网络金融资产交易所等线上金融平台型企业层见叠出,公司银行业务面临来自创新金融科技公司的直接竞争,如小微企业贷款、供应链融资、企业支付结算;在进行自身业务的数字转型的同时,银行也可以主动探索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将其视作合作伙伴,优势互补,加强在资金托管、联合放贷、征信与风控等领域的合作,甚至将其变为自身的客户,探索投贷联动的可能,形成积极的竞合新模式。

手机直销银行就是应对科技创新的一个举措。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徽商银行等许多城商行纷纷开设自身的手机直销银行,线上联动线下,提供更细分化的多场景的金融产品和服务。2017年4月18日,北京银行和凤凰金融开展合作,双方在优势领域形成互补,共同发力互联网金融领域。北京银行发布的“京彩易联”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通过京彩e管家、京彩e账户、京彩e支付系列产品,为各种类型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资金存管、电子账户、支付结算等一揽子综合服务。“京彩易联”为城商行树立了一个良好的跨界合作、积极拥抱互联网时代机遇的案例。

城商行的使命

一个企业的使命就像是地平线上的恒星,是一个企业永远追寻的目标。在城商行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不仅仅是要打造企业规模、效益和品牌,更要树立责任金融和普惠金融的意识,最终完成让金融的增益普惠社会的终极使命。具体而言,精确市场定位、加快业务模式转型、创新科技运用、以及与当地政府合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小微和涉农企业服务等,这些都是城商行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实现路径。

整个银行业都面临三只灰犀牛的冲击:利率市场化下利差不断收紧、不良包袱日趋严重、监管趋严下银行与实体企业面临去杠杆挑战,在此背景下,城商行需要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守住风险底线,保持与监管机构充分沟通,掌握行业动向,明确发展方向,力争业务创新和推进不脱节、不跨越、不走弯路,着力实现从规模银行向价值银行的蜕变。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