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时时悟道,事事参禅

2018-02-21 eNet&Ciweek/樵苏

书读着读着,便觉时时可悟道,事事能参禅。

《庄子·逍遥游》中的故事,简单却充满理趣。大鹏和小鸟的飞翔能力全然不同,大鹏扶摇直上九万里,小鸟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都感到勉强,但大鹏和小鸟各尽所能地飞翔时,都感到自己非常快乐。万物的本性和天赋的能力各有不同,自由发展本性就可以带来快乐。但要达到“至乐”,必须对事物本性有更高的了解。

去滑雪的时候发现,要享受风一般穿行的快感,就得不辞辛劳爬到更高处,还得做好随时摔倒扭伤擦破皮的心理准备。若不是无法掌控方向一直往后退,就不会知道还可以倒着滑,体会到不一样的感觉。若不是雪杖没拿好飞出去了,也就不会知道自己竟然可以不用雪杖安然滑翔。滑翔爽快,但爬坡辛苦。不乘索道能用自己的双脚走上去的坡度,就是自己可以掌控速度和方向愉快滑行的临界高度,再往上一分一毫,都会摔跤。然而乘着索道,上到高处,又会拥有不一样的视野,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从高处往下滑行的过程,更是一种刺激冒险的体验,至于收获的是兴奋还是惊恐,得拼心态,要不要冒险,全看心情。

在路边看到脚踩滑板车嬉闹的孩童,叽叽喳喳好不快活,童真尽现。但有一幕,多年过去依旧印象深刻:其中的两个小姑娘,一个肆无忌惮地向前“飞”,看上去无忧无虑,天真烂漫;另一个不停地对前面的小伙伴们喊“慢点呀,慢点!你们注意安全!”看上去眉头紧皱,满脸担忧。可是,她们戴着同样的头盔和护具,踩着差不多大小的儿童滑板车,在同一条路上,用同样的速度,滑过相同的距离。同一件事,不同的心态,收获的东西千差万别。

最近一段时间,每日骑自行车上下班,发现路上总会有逆行的人,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刚开始很苦恼,后来一想,会不会是那些骑车逆行的人不懂得道路行车规则,于是每遇到逆行者,便对他进行“知识普及”,言辞不甚友好,过后每每自责,却也自我安慰“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直到有一天,在一条空旷的小路上,我意识松懈之下几乎走到了路中间,经过的外卖小哥提醒:靠边。语气非常温和友好。我心中感激,暗自反省,那些在路上被我“击中”的人,会温和地对待他接下来遇到的人和事吗?然后,虽对逆行这一行为依旧深恶痛绝,但从此不再对路上遇见的逆行人“恶语相向”,而是温和地提醒。很多事情,从不同的角度考虑,用不同的方式去处理,结果也千差万别。

悟,并不是什么高深复杂的事情,琐碎的生活中,在不起眼的细节中,目光和思绪多停伫几秒,总是能看到一些更深层次的东西。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