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风口上的区块链:是颠覆世界的技术,还是一场骗局?

2018-03-08 eNet&Ciweek/半

一时间,区块链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新风口。与此同时,我们在狂喜于这种技术给传统互联网发展模式带来诸多改变的同时,更多的是某种焦虑。这种焦虑主要体现在无法判断自己能否真正迎风起舞,体现在国家层面对于它的定位与认知。

区块链来自比特币但高于比特币

区块链成为新的风口,比特币功不可没。近年来,比特币越来越受欢迎,但仍然不被广泛信赖。而这其中,区块链在构建加密机制的信心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这也正是随着比特币的火爆,其背后的支持技术——区块链更受关注的原因。

区块链技术,通俗来说就是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区块链系统中的每个人都可以有机会参与记账,在一定时间段内如果有任何数据变化,系统中每个人都可以来进行记账,系统会评判这段时间内记账最快最好的人,把他记录的内容写到账本,并将这段时间的账本内容发给系统内其他人进行备份。这样系统中的每个人都有了一本完整的账本。这种方式,就称它为区块链技术。这也是区块链的本质: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

但是首先,要搞清一个问题: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和基础架构,比特币一直在没有任何中心化机构运营和管理的情况下运行,后来比特币技术被抽象提取出来,称之为区块链技术,或者分布式账本技术。可以说,比特币是区块链第一个应用。简而言之,区块链是从比特币里抽离出来的理论,它来自比特币但高于比特币。

区块链的应用:是机遇也是挑战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用封面文章来介绍区块链,文章标题是“全球最宝贵的资源不再是石油,而是数据”,封面插图中所有石油钻井平台的Logo都变成了Google、facebook、Amazon、Microsoft等。

在商业世界中,可信的数据是基石,而区块链就能做到“我的数据我做主”。因为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的关键特性,能在众多参与者中实现相互信任;此外,区块链加上密码学等技术能够保护隐私数据,实现博弈多方之间的协作,达到共赢。

2月24日,小米于多家招聘平台发布了区块链相关岗位,或将进军区块链行业。招聘信息显示,小米或考虑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广告投放与效果监测过程中出现的信息不对称、作弊等问题。

此外,早在2017年4月,腾讯就正式发布了区块链方案白皮书,区块链技术也已经被腾讯应用在了供应链金融、物流信息、法务存证、公益寻人、腾讯微黄金等多个领域。这也让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价值展现出更多的可能性。

比如,在腾讯公益,我们如果可以建立区块链公益,将每一笔的公益收入和支出都记录在一个公益专用区块链上。所有的捐款和使用信息都是完全公开,且具备不可篡改和可回溯性,“郭美美们”也就自然无处可藏,捐款者对平台会更加信任,更有助于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而责任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要使区块链技术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这些企业应当扛起肩上的责任。

区块链主要颠覆的还是监管

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躲避监管的问题也同样引人注目,这也是一部分人对于区块链这项技术的不认可、不支持的原因所在。

区块链的伟大之处便是去中心化,而去中心化的另一面就是躲避了监管。而这也是尽管比特币一分钟交易不了几笔,但目前在市场上的价值仍然很大的原因。某种程度上,这对于一些居心叵测的人来说其价值不言而喻。

但区块链技术如果能够运营得当,其带来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将是颠覆性的。一方面,区块链可以控制交易活动的成本,单位所投入的时间、金钱和人力下降。也就是说,区块链首先带来的是提高效率,提高效率就是节约成本。

另一方面,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可以追溯、无法造假等特性,可以建立社会信用。区块链会重新组织市场、重新组织社会、重新组织和用户的关系。而区块链的参与者,一定是自由的,没有强制性。我们可以设想,如果有一天,人们通过各种形式的区块链实现自己的需求,意味着形成一种新的社会运行体系。这将成为另一种积极意义上的“监管”。

信用一直不是个问题,问题是如何管理失信

区块链技术起初是由一群信仰自由主义的奥地利学派经济学者和IT从业者发起的,建设、推动整个体系的是一些顶尖的程序员、黑客、数学天才,密码专家以及各色奇人异士共同完成的,他们创造了一个顶级的联盟。然而这群天才或许是过于理想化,他们低估了人类的欲念。

理想状态下,区块链最初是为了对抗中心化货币体系的无能(金融危机)和对大众的盘剥(通货膨胀税、铸币税等)。这种看起来似乎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一问世,立即让业界为之振奋,并迅速火遍全球。再加上比特币在短短八年间,创造了一百万倍的增长,可以称得上是一个造富神话。

然而名利之下必出分化。随着比特币的火爆,炒币,尤其是“山寨币”,成了“庄家们”行骗的沃土。由于对于区块链、比特币的相关监管体系尚未完善,导致受害者难以维权等问题频频出现。未来,监管如何能够将这种“人为的不确定性”降到最低是其能够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

比区块链更具颠覆的是人性的力量

甘地曾言毁灭人类的有七件事:一、没有原则的政治;二、没有牺牲的崇拜;三、没有人性的科学;四、没有道德的商业;五、没有是非的知识;六、没有良知的快乐;七、没有劳动的富裕。

而在利益的驱使下利用区块链技术炒作,以不正规的方式去赚取财富的便是在做没有道德的商业。区块链技术有无比美好的技术前景,但前提是需要每个人参与其中的方式是合法的。

区块链没有那么高深,也没有那么复杂。它只是一种水到渠成的技术,有可能成为“后互联网时代”的架构基础。它应该是中立的、科学的。但如果参与到其中的人不是中立的,使用这项技术的人不是中立的,只会让这项技术最终本末倒置,失去它原本存在的意义。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