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诺基亚活了?

2018-04-16 eNet&Ciweek/恰似

 2018年伊始,关于诺基亚的消息层出不穷,先是1月5日发布了全新Nokia 6,在配置和价格上给了“诺粉”惊喜;再是腾讯官方停止了支持和维护塞班系统版本的微信,标志着一代人的回忆塞班系统即将走至生命尽头。作为一代人的记忆的诺基亚,此番举动让人们觉着它似乎活了,却又死了。

昨日塞班,今日安卓

十年前,市场上的主流手机是摩托罗拉和诺基亚两个品牌。诺基亚收购了塞班公司52%的股份,将这家公司彻底变为了自己的全资子公司。当时塞班系统已诞生十年,其普及率相当于今天的安卓系统。尽管诺基亚希望各手机厂商都加入塞班联盟,但那时iOS系统和安卓系统都已经问世,塞班系统被诺基亚垄断特给其他厂商施加了不少压力。

苹果的问世,令人们对于智能手机的要求发生了巨大变化,它所带来的冲击是诺基亚这种标配触控笔的手机所无法抵抗的。塞班系统及其商店的弊端,也随着iOS系统和安卓系统的不断完善而暴露,愿意加入联盟的手机厂商越来越少,衰败已成定局。

塞班系统的发展历程基本上可以代表诺基亚的兴衰史,同时也是诺基亚走向衰落的见证。自2010年起诺基亚走下辉煌的巅峰,2011年3月被改名的塞班也进入了瓶颈期,这之后的7年对于塞班系统来说,就像是垂暮的老年人在静静等待死亡,而诺基亚却是焕然新生,无论是使用Windows Phone系统并被微软收购,还是从微软脱离并重新走向正轨。

在众多软件开始停止支持塞班系统之时,塞班系统就这样走向了逐渐被人遗忘的过程,或许有一天当诺基亚官方宣布停止塞班系统的服务与支持时,已经没有多少人再使用它了。

如何基业长青?

在传统移动通讯时代,诺基亚曾经被认为是一个跨越百年的传奇。在无数有关基业长青的研究著作中,诺基亚常排在榜首。然而现在丢了自主系统的诺基亚,看似乎是活了,是继续基业长青了,但是它的手机操作系统却掌握在了别人手里,产品的灵魂又像是死了。笔者不知道这样的诺基亚是否会因此重登历史舞台,但是可以预见的是,没有自主的系统的诺基亚,在市场竞争中始终缺乏一剂强心针,在发展上缺少一定的自由。

事实上,所有的被颠覆的行业和公司,在当时其实都做了最恰当的决定。诺基亚也不例外,可是诺基亚为什么还是被颠覆?有人说如果当年塞班系统能够找准时机,转变为智能手机系统的话,或许就不会有今天这番境遇;有人认为诺记的没落是因为管理层决策的原因;还有人认为它并没有衰落,只是将手机业务外包出去,运气不好。

正如《基业长青》一书中曾说,每一家伟大的企业都会受到挫折。在笔者看来,造成挫折的原因是曲折且复杂的,对于立志成为基业长青的企业来说,重要的不是纠结失败的原因,而是要考虑面对这些挫折,企业应该如何接受并超越它们。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在1月30日,诺基亚宣布推出全新ReefShark芯片组,利用公司强大的芯片技术可助力运营商实现更小的天线尺寸及更低的成本和功耗,满足5G网络对计算和无线能力的巨大需求。在智能手机的战场上,诺基亚暂时输了,而在这场5G新战役上,诺基亚正在乘风破浪,在发布了5G芯片之后,该公司股价上涨逾3%。

经历过挫折的诺基亚,当初壮士断腕,如今凤凰涅槃。自从2016年完成对阿尔卡特郎讯的收购后,其通讯业务进一步获得飞速的发展。根据通信设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年度财报数据显示:在全球的排名上,诺基亚以249亿美元的业务收入稳坐亚军宝座,仅次于中国的华为。

事实证明,经历过风雨飘摇,仍屹立不倒的才是从优秀成长为卓越的基业长青企业。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