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向前看,不要向“厚”看

2018-04-16 eNet&Ciweek/文乾

一篇《财务自由分15个阶段,你到没到沙县小吃自由》的文章成功在新年期间引爆网络,虽然此类文章几乎每年都要刷屏,但能火也无疑说明它成功触及大多数人对于“收入”的痛点。

方莹在《焦虑的中产》里说:“为了活得有尊严,活得像一个人,必须尽早实现财务自由。财务自由的真实含义,不是钱的自由,而是人的自由。”在我看来,这句话有很大矛盾,既然所谓的“财务自由”是人的自由,但自由又何须被“财务”所束缚呢?

不可否认,钱能让人不再为工作、生计犯愁,能让人快乐,但若是你做的工作正是你所喜欢的,何须一定要这样所谓的自由呢?可能有人会说,这是断章取义,财务自由了,再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那才是真正的自由,你不想要,只是酸葡萄心理,其实只是自己得不到罢了。

这么说也对,人类是社会生物,周围充斥着“金钱就是一切”的思潮,又能有几人不被影响?但不可否认,社会只是相对公平,却并不绝对。让每个人都能财富自由显然是不现实的,与其因此烦恼,为何不跳脱出来,寻找更容易实现的目标,解放内心的焦虑呢?

《当下的力量》屡次提及臣服,我不喜欢这个词,它给人宿命的感觉,我更愿意将其理解为“接纳”。臣服是一则简单却又深奥的智慧,它教人毫无保留得接受当下时刻,这种接纳并非被动而木然得庸于生活,而是顺随生命之流动,体验此刻生活带给你的点滴所感,籍此弃掉烦恼与忧思,享受生活的美好。

市场经济时代,人们以追求效率、资源为主,这在促进社会资源完善的同时,也在无形间腐蚀我们的内心,让人掉入金钱迷思中。财富简直成为了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包括教育在内,也几乎成为了金钱的附庸,金融、管理等已成为高校每年最火爆的招生专业,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成为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高晓松怒怼清华博士学霸的视频依然让人记忆犹新,高晓松全程毒舌,对粱全盘否定:“一个名校生走到这里来,一没有胸怀天下,二没有改造国家的欲望,而是问我们你该找什么工作,你觉得你愧不愧对清华十多年来对你的教育?”高晓松曾经提到,如今的大学,近乎成为了职业介绍所,几乎没有什么理想再去传播。

或许这是社会转型必然存在的阵痛,我们不能避免时代洪流的滚滚前行,却可以让内心变得更强大、更平和。焦虑人人都会有,但是这不能成为你时时烦恼的理由,人生短暂,有太多事需要我们去体会、去完成。与其变成别人的观众,不如成为自己人生的建筑师,接纳目前的处境,努力但不盲从。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