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子欲养而亲还在

2018-04-16 eNet&Ciweek/白日

前段时间,全新代际相亲交友节目《中国新相亲》在东方卫视播出,适逢春节假期,我陪着父母在家看了两集。在第五期节目中,女嘉宾矫显颖放弃舞蹈演员事业回家陪母亲的经历令人感动,由此引发的“子欲养而亲不待”话题触发现场和电视机前观众的深切共鸣。

或许是因为即将离家的黯然,我在看到这一段的时候默默湿了眼眶,转头看了眼父母,父亲似乎没什么表情,依然在津津有味地看着,母亲却在我转过身的时候,放下了带有一点点水痕的衣襟。我装作什么都没看到,跟爸爸讨论着男嘉宾的长相,心里却是百感交集。

今年的春节,是我工作后的第一次回家,也是间隔时间最长的一次回家。还没回家前的几天,父母的电话就是一个接着一个,一会儿让我不要带太多行李,一会儿是问我到站的具体时间,一会儿又问我回家了想吃什么。而真正要回家的那一天,父母却表现的平静了许多,直到我下了火车,远远地就望见出站口外踮起脚四处张望的父亲,直到我到家时,看到还未敲门就已经把门打开了的母亲,我就知道,父母内心,有多么的不平静。

龙应台说,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这一句话中,我们读得到令人动容的温柔,也看得见慨然长叹的伤感。

记得以前微博上有一个热门话题:哪个瞬间你觉得父母老了?一个网友回复到:中秋回家的时候,陪爸爸看电视,他突然说,姑娘,把电视声音调大一点,我听不清楚。那一瞬间我眼眶就湿了,突然意识到这个为我撑起整片天空的男人老了,而我,貌似还没有强大到可以为他撑起天空。

当我看到在我心中无所不能的父亲在提起我的行李箱时已经有些吃力,当我看到母亲需要我帮忙才能够着高处的物品时,我才察觉到父母的衰老。村上春树说,我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变老的。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这次离家的时候,我没有再和以往的每一次一样,玩闹般地对我妈妈说,我再也不回来了,而是说,妈,我有空就会回来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