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两样?

2018-04-16 eNet&Ciweek/莫笑

这句话来自周星驰的电影《少林足球》,讲述了一个穷苦潦倒却心怀功夫的人自创少林足球队,并取得成功的故事。尽管戏剧来源于生活,但现实往往比戏剧更骨感。

梦想一点都不好追

令人心碎的是,这个时代让个体实现自我奋斗,但奋斗却不能实现自我。现实中很多人认为连套房都买不起,还谈什么梦想。不知道有多少人梦碎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又有多少人梦醒在纸醉金迷时。阶级的固化让普通人感叹读书没用,让上层阶级更加清醒努力。

当金钱、权利开始决定一切,成为人的终极信仰之时,阶级自然也随之而生。近年来,写实电视剧《欢乐颂》及《人民的名义》,更是将横隔在世人间,难以描述的差距大白于眼前。原来在不同的人眼中,世界竟是有如此大的差别。生活,是诗与远方,也是无奈与苟且。鸡汤文的兴盛也无法浇灭现实的残酷。

是的,正如李开复所说,AI时代,努力工作就能买车买房的日子没了。

认清现实,接受自己

在现实面前,难道就束手无策了吗?当然不是,即使再难,也没有什么是不可能。

纵观古今,追梦之人多如繁星,灿若星辰。他们每个人所经历的苦难,不一定比现在少,所经受的压力是常人难以想象。无论遇到什么,坚持理想的这些有志之士,往往会将每一件事都尽力做好,日复一日的坚持着,终不负所望,功成名就。不是不知道追梦不易,却相信天道酬情,不是超级天才,却默默努力。

对于追梦,最可怕的不是不努力,而是用错力。

爱因斯坦说:“如果你根据能不能爬树来判断一条鱼的能力,那你一生多会认为它是愚蠢的。”追梦也需要用脑力,不是自己喜欢的,不是自己擅长的,何苦为之?

在追梦的过程中,首先就是要认清现实,承认它的疼痛,认可就是对它的尊重。然后要认清自己,接受它,不轻易向它屈服,战胜它就是对命运最好的抗衡。

如何抗衡?一边梦想一边生活? 

谁说青年不斜杠就没未来?

在现实沉重的打压下,斜杠青年应运而生,以往朝九晚五的生活已经让年轻人感到厌倦,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多重身份来赚钱生活。也许你身边默默无闻的同事,下班以后就会在家努力做着其他的事,现在的人们越来越不安于一次只做一件事。然而一个人的精力总归有限,斜杠青年并非谁都做的来。

从专业上来看,斜杠看似比深挖容易,然而却难于专精,市面上半瓶醋多于大神,真大神斜杠却常是为了兴趣。面对同质化竞争的挑战,没有深层底蕴的,最终只是知识的“搬运工”,而无力进行知识的“深加工”。走“T字”路线的非斜杠青年,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当在一个专业领域做到顶尖水平,不斜杠也可以前途光明。

有专家分析,在斜杠风潮的背后,反映的是趋于疲软的全球经济形势,和年轻人越来越强烈的不安全感。年轻人之所以选择斜杠,是因为许多人不再相信社会的稳定性,也不相信依靠长期勤恳的努力便能获得成功和阶级的跃升。

在风云变幻的今天,多种姿态防御固然重要。但不向命运屈服,不断追梦的人,终将打破固化的阶级,发展出更多的可能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