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了解之后,还能依然热爱吗?

2018-04-16 eNet&Ciweek/不二

一直很喜欢的一句话是,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了解生活之后的热爱远比愣头青式的、狂热的,不明所以的热爱更有分量一些,也更持久一些。因为远观生活的热爱是靠着未知带来的神秘感和新鲜感,而了解之后的热爱是知道生活里存在的有趣与不堪之后沉淀下来的,更坚定的热爱。

人在小时候会有很多兴趣爱好,几乎每个人都想把这种兴趣爱好延续下去,想着假如能一直做这件事多好。爱画画的想当画家,爱唱歌的想当歌唱家,爱跳舞的想当舞蹈家。少不更事时可以尽情享受兴趣带给自己的愉悦感和满足感,甚至是人无我有的优越感。但一旦将兴趣爱好变成职业,就要面对重复琐碎的操作,就要从人无我有的优越感中跳脱出来, 朝着更高的目标行进,在一群和自己有同样的天赋,同样热爱,同样努力的人竞争,你被放到一个固定的、狭窄的赛道里奔跑,你被训练,被规范,被职业化。职业化带来的后果是,你成为一个专业选手,但也必须接受更多附加东西。

就像大多数职业运动员会走竞技体育这条路,去赢得全国冠军、世界冠军,成就自己的终极梦想。但竞技体育是残酷的,甚至会有潜规则,会有不公平。这些东西都是一个职业的竞技体育选手需要了解和接受的东西,却不是一个只有运动员梦想的人曾考虑过的。所以,当兴趣变成职业,当一时兴起变成深入了解,如果还能说,我依旧爱这份职业,依旧无悔。这种人,才是真正的英雄。

对一样东西产生兴趣很容易,坚持一个月、半年也并不是什么难事。难的是你在被否定,被打击,充满困惑和不解的时候还能依然热爱。你能接受它带给你的幸福感,同样也能为它披荆斩棘,战胜人性中的弱点,社会的诱惑以及更多考验你的东西。你能为此勇往直前,并且满心欢喜。你能为此坚韧勇敢,不妥协,不放弃,只为捍卫心中的信仰。你能在足够了解它之后,依然将它视若珍宝。

如果一个人在足够了解一样东西之后,还能依旧热爱,在起起落落之后,还能保持初心,在走了很远之后,依旧记得当初为什么出发,并且一如既往,那么,这个人是足够幸福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