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银河的乐章:弦

2018-04-16 eNet&Ciweek/寒月

还记得,曾仰望星空,感叹星河浩渺;还记得,曾指数繁星,感叹星罗棋布;还记得,曾遥看星月,感叹百星不如一月。而今,当打开《宇宙的琴弦》的那一刻,曾经的认知被改变,浩渺星空所蒙的神秘面纱正在一点一点被揭开。

也许是小时候的好奇,也许本是宇宙的魅力,当了解到《宇宙的琴弦》是关于宇宙的科学论著时,我便充满了期待。或许是因为专注文科领域,当面对书中的物理学家提出的科学理论以及物理公式时,便生出了雾里看花的茫然。生活总是会让我们成长,从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开始就在不断丰富我们的认知,但同时我们的思想也慢慢的被禁锢成一种固有的模式。因此,当我们接触一个新鲜的科学理论时,往往会以我们每个人以往的经验去理解新知,便会在一定程度上产生局限性。

几百年的历史长河中,牛顿看到苹果从树上落下提出了万有引力理论,爱因斯坦提出了相对论。宇宙的面纱正是以这些理论为源被揭开的。地球上的一切生物因为引力得以呼吸新鲜的空气,进而得以生存。同样引力也存在于星球之间,致使月亮绕着地球转,地球绕着太阳转。狭义相对论的提出解决了运动的“古老的直觉”与光速不变性之间的矛盾,但又引出了新的矛盾,这给爱因斯坦带来了极大的困惑,也正是这样的困惑,造就了广义相对论的诞生,这个理论证明时间和空间都是卷曲着的,而引力就是那卷曲的波澜。可能科学就是以这样“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又引出新的问题”的方式来引导人们触达真理的殿堂,认识奇幻的宇宙。

时间和空间都是卷曲着的,为什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感觉不到?其实,科学家与普通人相比长了一双更善于观察的眼睛,还记得小时候游乐场里面的转环吗?设想在转环里有两个人,每人拿一把尺子,在转环转动的同时一个人沿着转动的方向去测量周长,另一个人去测量半径,最终我们会发现测量周长的人的尺子缩短了,这个人测量出来的结果会比转环静止时测量出来的长度要长,这便是神奇的空间卷曲。再来幻想下这样的场景:假如地球与太阳之间有一根长绳,此时我们只考虑太阳的引力作用。一个人沿着绳子在太阳的引力作用下爬向太阳,随着他与太阳的距离缩短,他受到的太阳引力就会越强,在慢慢接近太阳的过程中,会发现他的钟表越走越慢,也就是时间发生了弯曲。也许我们没有亲身经历过也可能不会经历这样的场景,可它就是在那里存在着,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也许不远的将来,能切实感知时间的静止,未来的科学,只会呈现给我们想不到的诠释……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