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众安科技张丹:区块链解决多头借贷风险评估难题

2018-05-07 eNet&Ciweek

  5月4日,由独角金融主办的“区块链-金融应用的真相”活动在北京举行,众安科技运营总监张丹受邀参会并发表《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的主题演讲。张丹介绍说,众安科技已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金融行业的多头借贷,为合作伙伴提供高效、广泛的反欺诈风控体系。
  近一段时间以来,区块链掀起了一场席卷全球的技术风暴,从金融到保险,从虚拟币到游戏,区块链逐渐渗透进入众多行业。在金融领域,业内普遍认为,由于区块链技术具有数据不可篡改和时间戳的存在性证明等特质,将大幅提高金融行业的风控能力。
  目前,消费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等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多头借贷现象,以往金融机构在进行多头借贷的风险评估时,需要通过第三方征信机构,在这一过程中,往往出现数据质量差、各方不愿意分享数据、数据落库拖库、合规风险高等问题,导致传统的风险评估方法存在难以避免的“陷阱”。
  今年4月,众安科技依托在区块链应用落地的多方面探索,联合多家金融企业、机构共同成立金融反欺诈区块链联盟——安信联。张丹认为,区块链只有满足三大应用场景后才能真正落地:首先,面临信任问题;其次,存在不同的利益主体;最后,不同的利益主体间需要协作。而多头借贷恰恰满足这三大条件。
  在她看来,由于区块链的存在使篡改数据的成本高到无法承受,以至于在金融活动中,无须存在一个中心化的权威机构背书。根据这一特性,众安科技研发了众安链,在这一架构下,信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P2P平台等金融企业、机构在众安链中成为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节点,共享多头借贷的数据价值,从而彻底改变原有的必须依靠第三方征信机构的业务模式。
  针对最关键的隐私问题,众安科技开发了区块链产品“安全多方计算”,接口由金融机构独立开发,当发起查询或响应查询时,全部通过自己的节点调用自己的数据库,有效规避了隐私泄露的风险。
  此外,众安科技设计了一套计费系统,彻底扭转了以往金融机构查询征信时既要付费还会泄露数据的局面:当其他节点查询时,响应查询方将“瓜分”查询费用,假如拥有足够大的数据库,那么收益将相当可观。
  值得一提的是,在安信联中,众安科技的角色是底层技术的提供方,既不参与业务,数据也不会在链上留存,从而进一步保障数据的隐私性。
  据张丹介绍,目前众安科技落地应用的区块链项目覆盖供应链、文化产业、政府公益、医疗保险、证券、数字经济等行业,它们与安信联一样,均满足了三大应用场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众安科技将致力于打造去中心化的世界,以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拓展更丰富的应用场景,驱动产业间技术融合。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