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水污染治理企业排行榜TOP25

2018-05-10 eNet&Ciweek/少林

依稀还记得当年“蔚蓝地图”APP的开发方的发起人、中国环境保护组织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雾霾受到举国重视后说:“你们现在看到中国的空气有多糟糕了,而我可以告诉大家,中国的水环境要比空气糟糕更多倍。”

2018水污染治理企业排行榜TOP25
排名企业
1碧水源
2重庆水务
3启迪桑德
4首创股份
5城投控股
6创业环保
7兴蓉环境
8中山公用
9万邦达
10东江环保
11瀚蓝环境
12中原环保
13高能环境
14国中水务
15国祯环保
16绿城水务
17武汉控股
18渤海股份
19巴安水务
20江南水务
21中环环保
22联泰环保
23中持股份
24滇池水务
25上海洗霸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

这不是危言耸听,截至2017年底,城市黑臭水体监管平台共受理6400多条公众举报信息,通过卫星遥感发现疑似黑臭水体327个,经过排查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共确认黑臭水体2100个。36个重点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排查确定黑臭水体681个。

2015年,随着“水十条”政策的推出,政府开始加大了对水污染治理的关注度。直到2017年6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决定》(“水污染防治法”),修改后的水污染防治法于2018年1月1日正式落地。

新修订的法律规定中指出,《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 年)》将建立7000亿投资储备库,其中城镇污水及配套设施投资3160.7亿,水环境综合治理2703.8亿,工业污染防治505.3亿,农业农村污染防治462.3亿,饮用水源地安全防治167.9亿。

这也意味着,在政策利好、市场空间释放的背景下,水污染治理企业在2018年迎来新的蓝海。

“群雄争霸”的场面初具雏形

据中国环保在线统计,截至2018年4月12日,多家环保上市公司中的龙头企业已经正式发布2017年年报。这其中多家水治理企业表现抢眼,包括启迪桑德2017年度营收为93.58亿元,同比增长35%;首创股份2017年度营收额为92.85亿元,同比增长17.36;碧水源2017年度营收额为151.64亿元,同比增长70.53%。

而这些在过去的2017年度中脱颖而出的企业,在2018年环保上市企业第一季度中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以碧水源为例,这家以膜法水处理业务起家的企业,围绕水处理产业链完成全面布局,多元化布局开始打造综合型环保服务平台,从而在市场中占据领先位置。

而启迪桑德则是在环卫板块中建立了创新中心,通过新兴的物联网和互联网,将强关联度业务纳入服务体系形成完整闭环,从而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随着启迪桑德在2017年签约的六个污水处理和供水PPP项目的落地,从传统固废项目建设方向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过渡。

独特及多元化的服务为其形成核心竞争力,或是通过新兴技术建设创新业务板块,这些水污染治理企业在各自的行业领域中,为了独占鳌头而各显神通。可以预见的是,这将有效提升中国水环境的质量。

硬骨头难啃,需要治根

但同时,不得不承认的是,目前中国在水污染的治理方面的监管政策还不够完善。山西三维集团违法倾倒工业废渣污染农田、生产废水直排汾河,环保督查、地方监管不力成为焦点的新闻仍然历历在目。

2018年1月1日,修改后的水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与修改前相比,修改后的水污染防治法对排污许可适用要求更加具体、明确。这意味着以后城镇污水处理厂等单位不仅须取得排污许可才能够进行排污,而且具体的排污行为还要符合排污许可证上记载的种类、浓度、总量和排放去向等等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水务积极响应国家法规,顺应提标改造,积极布局污泥处置。一方面,积极推进和尚山、丰收坝、白洋滩等自来水厂扩建工程,实现22个污水项目基本达一级A标运行,同时配合污水扩建。

另一方面,聚力拓宽污泥处置、垃圾渗滤液处理产业链,积极对接主城区和22个区县,中标石柱污泥处置等项目,与部分区县就污泥处置合作方式初步协商一致,全力推进污泥产业布局。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只有万众一心响应《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明确要求,才能实现到2020年阶段性改善水环境质量的目标。也唯有如此,中国水污染环境的治理,才有望能得到根治。

超越利润

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组织,但如果把盈利、上市等等当成目标,那是不能成为优秀的企业。至少,平庸的道路上走不出巨人的。

当下,虽然水污染防治初步取得积极进展,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从根本上治理水污染现状需要从污染减排和生态保护两手发力,这就需要水污染治理企业能够扛起身上的责任,坚决打好污水治理这场重大战役。

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人类的生活离不开空气和水,水污染治理作为环境治理中最核心的课题,需要我国各个部门,乃至各个污水染治理企业众志成城打好这场战役。而不只是考虑政策利好的来临能为他们带来多少利益,应展现出良好的社会责任,因为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

试想,在任何行业或领域,相对更卓越者那个不是相对更有些超越利润的意思呢?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